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3014
公文种类:通知
发布机构:德阳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7-16
发布日期: 2020-07-16
文       号:德办函〔2020〕27号
相关附件:

旌阳区人民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按照市政府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专题会议精神,现就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改造任务

2021831日前,全面完成中心城区21个老旧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2020831日前,完成9个重点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其中:旌阳区5个、德阳经开区4个,详见《德阳市中心城区拟提质改造农贸市场汇总表》(附件1]。鼓励各地提前完成改造任务。

二、严格改造标准

此次提质改造重点对破旧、损坏的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对不符合建设规范的设施拆除重建,对缺失的设施进行补建,具体标准严格执行《德阳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建设标准(2020-2021年)》(附件2)。

三、加大奖励力度

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奖励工作,综合考虑建筑面积、占地面积等因素,分别拨付给旌阳区和德阳经开区使用。旌阳区、德阳经开区安排不低于市级财政奖励资金额度的配套奖励资金。奖励资金发放标准和市场业主出资标准由旌阳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按照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规定和市场改造实际需要研究确定。

四、抓好关键环节

(一)科学制定方案。旌阳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结合实际制定辖区内《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实施方案》,于2020717日前报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并对辖区内每个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具体方案审定把关。

(二)加强过程监督。旌阳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要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质量监理,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三)抓好项目验收。旌阳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要严格执行项目验收程序,按照“一场一策”组织相关单位及行业专家开展验收工作,提出验收意见。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负责进行项目绩效考评。

五、强化工作保障

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推进小组组织作用,按照“属地负责、市级监管、市县联动”原则,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特别是农贸市场提质改造项目涉及到土地、规划、建设、安全、环保等相关手续办理工作,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快审批、高效推进。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查考评,定期通报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推进情况,切实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确保改造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附件:1.德阳市中心城区拟提质改造农贸市场情况表

      2.德阳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建设标准(2020-2021年)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15日    

 

附件1

德阳市中心城区拟提质改造农贸市场情况表

属地

序号

市场名称

产权性质

市场产权所属单位

市场所在地址

 

 

 

 

 

 

 

1

▲天元综合市场

合伙制

黄连桥社区居委会

德阳市旌阳区天元镇天虹东路附近

2

▲玉泉综合市场

民营

宏业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天山北路359

3

▲北光市场

宏业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黄河西路二段永兴街

4

▲鼎虹市场

鼎虹房地产公司

德阳市区岷山路

5

▲泰山生活市场

个人

市场摊位产权全部卖给个人

德阳市区城隍庙街

6

阿里山街市场

国有

德阳发展集团

德阳市区阿里山街6号附近

7

银山路市场

旌阳区国资局

德阳市旌阳区天元镇银山路(银山小区)

8

天鹤路市场

旌阳区国资局

德阳市旌阳区天元镇天鹤南路

9

淮河路市场

德阳发展集团

德阳市区淮河路苗山街

10

东南市场

德阳发展集团

德阳市区泰山南路一段雁江巷

11

黄山路市场

民营

四川民福集团

德阳市区荷花池街与春兰巷交汇处

12

★城南市场

民营

宏业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岷江西路与岷山路交汇处西南角

13

★蒙山街市场

宏坤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柳河街

14

西小区市场(二楼已关闭)

个人

市场摊位产权全部卖给个人

德阳市区西小区白河巷

15

▲东桥市场

民营

宏业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凯江路一段170

16

▲天山路市场

宏业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天山南路二段81

17

▲龙泉山路市场

宏业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龙泉山南路二段65

18

▲东升综合市场

东升市场

德阳市区金江街(工农村)

19

水果批发市场

宏业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天山南路南二段270

20

金山综合市场

宏业市场公司

德阳市区金山街(工农街道千佛社区)

21

岷泉市场

私有产权

德阳市区龙泉山路与丹江街交汇处

(备注:标“▲”为2020831日前必须完成,“★”为20201231日前必须完成,其他市场2021831日前必须完成)

 

附件2

 

德阳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建设标准

2020-2021年)

 

为全面做好德阳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根据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商办建函〔2011886号),结合中心城区现有老旧农贸市场实际,制定本标准。

一、基础设施

(一)建筑装修

农贸市场建筑安全稳固,采光条件良好,地面应为防滑地面,地面可铺设防滑地砖、水磨地平或采用细石混凝土,并符合吸水、防滑、易清扫的要求,向通道两边倾斜。室内空中除必须悬挂的证照、灯具线路外无明管道、拦板以及其他线路等。房顶可采用防霉涂料,吊顶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装修材料。

固定建筑的农贸市场(非棚顶式建筑)内墙(含立柱四周)应贴墙面砖,高度不低于1.8米。

(二)水电设施

1.给水设施。场内经营用水应保证足够的水量、水压,卫生应符合国家GB 5749的要求,设施配置符合国家节约用水规定。水产区、肉类区、熟食区等要供水到摊位、专间。场内要设置墙、地面冲洗水龙头,便于冲洗地面墙体和设备设施,有条件的市场应配置高压水冲洗装置。

2.排水设施。场内上下水道应确保畅通,采用沉井式暗渠排水系统(有条件的宜安管),并设防鼠隔离网。主通道与购物通道交叉处应设窨井,窨井间距不宜大于10,柜台内侧设地漏;购物通道下水道必须设计为暗道,防止异味上传,不可以设明沟。

柜台外地面排水槽宽度0.08-0.1,深度0.03-0.05,用不锈钢材料或耐腐蚀、易清洗消毒的材料制作并设地漏。柜台内排水槽保持排水通畅,地面保持干燥,不堆积垃圾。

污水排放系统应按环保要求设置过滤处理设施,符合GB8978的规定。

3.供电设施。应配备符合用电负荷、安全的供电设施。电线铺设以暗线为主,并配备漏电防护装置;各经营区域应配备带接地线的符合低压电器使用的电源插座,每个摊位不少于1个,水产和鲜肉区域不少于2个,且水产区域使用防水插座;经营直接入口食品的专间应配备能使用1.5p空调的动力线;市场内环境照明供电设施配置应符合现行《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 50034的规定。柜台(操作台)上方灯照度应达到100lx,肉类分割骨操作台灯光照度不小于200lx,同一交易区宜采用统一光源。场内通道应配备照明灯,各出入口应设置应急灯。

(三)消防设施

建筑消防设施应符合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和《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的要求;农贸市场应按照GB/T17110规定标准配置灭火器材。卤味、熟食交易区面积在35平方米以上的,可以设置前店后厂。

农贸市场内严禁使用瓶装液化气,有条件且有熟食加工摊位的农贸市场接入天然气,天然气建设标准应符合现行城市燃气工程建设标准。

市场主通道及购物通道要符合消防相关要求,主通道宽度应不小于3米,市场设置2个出入口。各出入口及通道上方应设置悬挂应急疏散警示、指示设施。

(四)卫生设施

1.环境卫生。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应符合现行《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的要求,应保持地面干燥、清洁,场内无异味;无乱吊挂、乱张贴及垃圾堆积等现象;设置一定数量的防蝇、防鼠、防尘等“三防”设施设备。

2.公共厕所。符合现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的要求,建设标准不低于二级标准;厕所门不宜面向交易区开设,卫生间不得设置在熟食经营区域内。

3.垃圾回收。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设施严格按《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建设技术导则》建设。设置专门收集副食品废弃物的垃圾箱(桶)。

(五)通风设施

市场应建立满足需要的机械通风系统,配置相应的通风设备设施。现场食品加工间内应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能满足自然通风要求的开敞式市场可不设置机械通风系统。

二、营业设施

(一)场内布局

按照商品种类划行归市设置交易区,合理划定鲜、活、生、熟、干、湿等功能交易区。同类商品区域相对集中,分开陈列销售,应有通道分隔,分区要标志清晰。可根据需要设置农民自产自销交易区。

(二)摊位设置

1.柜台设施。摊位柜台应按不同品类经营需要统一制作,柜面及边缘挡水凸边使用面砖或不锈钢材料制作。

  柜台高度宜为0.7-0.8米。柜台立面应贴墙面砖,柜台靠通道外侧边沿应设挡边,高度不低于0.1米。柜台内应留有同一位置摆放电子秤,电子秤设置位置应便于消费者查看。

冷冻、冰鲜水产品、鲜肉柜台应采用不锈钢台面,活鱼摊位外设隔水墙,隔水墙应高于鱼池(盆)上沿0.2米。

应统一设置摊位号牌、价格牌及相关证照的悬挂装置,高度宜为2-2.2 米。

2.冷藏设施。商品保质保鲜有温度要求的,应采用温控设备或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到货到即时存入冷藏、冷冻设施,保证商品陈列、销售与加工、运输环节形成的冷链不脱节。

冷冻肉及冷冻水产品应配备低温冷柜,冰鲜水产品应配备冰台。经营冷却肉应配备冷藏柜,温度保持在0-7℃。销售豆制品、半制成品应配备冷藏设施。

三、配套设施

(一)检测设施。按要求配备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及相应设施设备,并保证正常运行。

(二)追溯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市场配置肉类、蔬菜智能追溯、信息查询等相关设施。

(三)信息设施。设置电子监控系统,有条件的市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设施,实现场内WiFi全覆盖。

(四)停车配套。合理设置停放车辆和装卸货区域,方便车辆停放和装卸货物。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分区。

(五)其它设施。合理设置宣传橱窗,市场管理规范(制度)、监督电话等内容上墙,设立公平台、有线广播等公共设施。有条件的市场必须设置电子价格行情显示屏。

责任编辑:谢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