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德阳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339
文  号:德办函〔2019〕39号
发布日期: 2019-10-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10-09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更加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处置水平和救援能力,扩大应急救援工作覆盖范围,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对德阳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进行调整完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优化救援队伍

按照“紧贴实际、立足实战、务求实用”的原则及“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思路,在原德阳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由11支专业队伍组成)的基础上,优化调整为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下辖13支专业队伍,具体情况如下。

(一)在原工程机械救援大队与原建筑灾害救援大队的基础上,组建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工程机械应急救援大队,在各县(市、区)设中队,人员总数100名。

(二)原山地救援大队更名为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山地应急救援大队,人员总数24名。

(三)原爆破救援大队依托四川巨星爆破有限公司组建,目前已不具备履行相关救援任务的能力。现以四川宇泰特种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德阳分公司具有专业爆破资质的员工为基础,重新组建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爆破应急救援大队,人员总数16名。

(四)鉴于无人机等飞行设备在空中侦查、空中测绘、空中通信、空中喊话、紧急救援、应急照明等方面的特殊优势,现组建以绵竹市航空运动协会会员为基础的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无人机应急救援大队,人员总数20名。

(五)为解决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后的无线电通信网路(专向)问题,组建以四川省业余无线电总队德阳市支队队员为基础的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通信应急保障大队,人员总数20名。

(六)为有效解决应急情况下居民临时生活用水需求问题,组建以德阳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和园林局人员为基础的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供水应急保障大队,人员总数20名。

(七)原化工事故处置大队更名为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化工事故应急救援大队,人员总数24名。

(八)原空中救援大队更名为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空中应急救援大队,人员总数18名。

(九)继续保留国家油气田井控川庆队,人员总数46名。

(十)继续保留地质灾害抢险大队,人员总数30名。

(十一)继续保留地质与水利工程抢险大队,人员总数30名。

(十二)继续保留绵竹市应急救援大队,人员总数30名。

(十三)继续保留什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人员总数30名。

调整完善后,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下辖13支专业队伍,人数共计408人。

二、健全领导机制

新组建的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设政委、支队长、副支队长各1人。政委由市应急局局长担任,支队长由市应急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副支队长由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担任。支队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局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科负责人兼任,具体负责支队日常管理工作。

三、加强队伍管理

(一)各专业队伍要持续加强队伍的日常管理和训练,不断提高专业救援能力。按照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研究制订的训练计划和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积极参加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的联合训练和全市性的综合应急演练。

(二)市应急局要根据各专业队伍的人员数量、应急救援任务完成情况和器材损耗情况等,按照有关规定每年给予相关专业队伍必要的经费补助,并为各专业队伍的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强对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我市应急救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应急救援队伍在新时期特殊应急情况下的突出作用。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

责任编辑:王成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