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等级高效燃煤发电项目 “德阳造”汽轮机本体设备全部交货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44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1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4-12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4月9日上午,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汽轮机”)重型二分厂/焊接转子中心,国能天明项目2号汽轮机组高压模块“坐”上长7米多的重卡缓缓驶出厂区大门,顺利发运送往江油。

去年底,该项目1号汽轮机组顺利发运。至此,东方汽轮机为该项目研制的汽轮机本体设备全部交货完毕,将力争在今年实现双机投运。

国能天明项目是四川省首个百万千瓦等级高效燃煤发电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和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落地。项目建设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和50万吨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正式投用后,每小时生产的电可供1万个家庭使用1个月。

东方汽轮机项目管理中心项目工程师刘仁立介绍,2015年4月,东方汽轮机正式拿下该项目订单。自合同签订起,就列为企业重点项目,致力将其打造成精品优质工程、业内一流的火电标杆项目。为此,企业专门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管理团队,由领导担任组长,并抽调业务骨干担任项目组成员。

东方汽轮机重型二分厂/焊接转子中心副厂长、副主任、副书记刘利介绍,该机组应用了东方汽轮机新型高效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技术,采用最新的通流优化技术和系统优化技术,技术及能耗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机组经济性、可靠性显著,对满足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也将成为成德绵负荷中心的支撑电源。

“多年来,东方汽轮机始终坚持传统蒸汽轮机发电技术必须在环保与经济性上寻求新的突破的理念,大力开展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的开发,以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机组热耗水平,在实现近零排放的同时,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东方汽轮机产品研发中心设计工程师雷晓龙如是说。(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