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血防办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血吸虫病防治调研工作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168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5-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5-25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持续推进全市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进程,按照血吸虫病防治“春查秋会”制度要求,2020年5月,市血防办组织开展春季血吸虫病防治调研工作,分别由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分管领导带队,抽调市、县两级血防专家组成调研组,对全市6县(市、区)2020年春季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在每个县(市、区)抽取2个乡镇,每个乡镇抽取1个流行村,重点就《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贯彻落实、查灭螺、综合治理、家畜圈养和消除达标工作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调研。

  现场走访调研和查看资料后,调研组及时召开座谈交流会,对调研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并对各县(市、区)血防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落实综合治理。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向政府汇报血防工作,争取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强化目标管理和效果评估;二是强化提炼总结,做好达标准备。在全面落实各项血防综合治理措施基础上,将血防与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项目有效结合,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作为,提炼亮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通过血吸虫病消除达标验收;三是强化健康宣教,营造良好氛围。要广泛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创新宣传媒介和载体,总结宣传成效,吸纳优秀经验,将本土特色与血防健教深度融合;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做好人群监测。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统一行动,针对当前防控薄弱环节,对照消除达标要求,开展针对性技术培训,全力打造能力素质高、专业化的血防队伍,全程做好监测工作,为消除达标做最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