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多举措做好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3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1-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1-22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中江县实有农村劳动人口77.7万人,县外务工就业49.01万人,其中,省内务工28.21万人、省外务工20.8万人。岁末年初,中江县人社局全力推进人员摸排、宣传动员和建立机制等工作落实,最大程度减少返乡农民工总量,切实做好返德农民工疫情防控。

以“六本台账”为核心,细化举措,精准开展返乡农民工人员信息摸排。积极开展人员摸排。去年12月15日,中江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对春节前后预计返乡农民工、已返乡农民工的摸排统计工作。建好“六本台账”。在原已建立的省内、省外两本务工返乡人员台账基础上,按照境外、省外、省内三类情形,持续开展人员信息摸排,形成三类人员“六本台账”。截至1月13日摸排数据统计,全县预计返乡农民工减少为23.02万人,较2020年减少4.97万人,目前全县已返乡农民工9342人。同时,结合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在“六本台账”统计内容增加“冷链物流运输”“进口物品仓管”等高风险工种摸排,并实时更新完善人员信息,确保底数清、人员准。

以“六大行动”为重点,温馨服务,鼓励动员外出农民工在务工地过年。一是高频组织宣传动员。依托微信公众号、乡镇老乡群、抖音小视频、广播村村响等途径,对当前防疫形势、中江县防疫政策等进行密集推送,鼓励引导外出农民工尽量不返乡。目前,该局累计推送、转发各类防疫信息80余条次,开展移动短信批量发送3个批次,基本对外出农民工或农民工家庭实现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会同在外农民工服务站、流动党组织、商协会、务工牵头人等,对中江籍农民工开展走访慰问,目前已赴重庆、广东走访慰问63人。三是无缝做好联系沟通。在对未返乡农民工家庭留守人员进行走访慰问的同时,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动员未返乡农民工留在当地过年,目前已与46万余名未返乡农民工取得直接联系。四是全面保障劳动权益。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局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宣传法律法规120余次,开展用人单位专项检查186家,受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17起,为25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2.6万元。五是谋划暖冬返岗服务。该局协同当地交通部门积极谋划“暖冬返岗服务”,目前由各乡镇对已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需求、返岗时间、务工去向等情况摸排,为节后组织“春风行动”返岗专车等系列服务奠定基础。六是全力稳定就业岗位。按照相关会议精神,该局目前已开展“网上招聘”12期次,134家企业提供岗位1600个,36名农民工达成就业协议。此外,针对80家企业提供的2300个需求岗位,在6个重点乡镇分散开展送岗下乡活动,促进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164人。

以“六项机制”为保障,压实责任,全力做好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多措并举抓好宣传引导,动员鼓励在外务工人员,特别是境外和中高风险区务工人员,在工作地过年,密集推送本地返乡前报备、返乡后报到、“14+7+7+3+1”等防疫政策。三是建立应急处突机制。落实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如返乡人员在县内发生疫情,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在1小时内到位,确保及时处置。四是建立就业稳岗机制。该局会同各部门、各乡镇大力开展关心、关怀和关爱活动,加强与主要劳务输入省市人社部门、用工企业的对接,确保返乡农民工顺利返岗稳定就业。五是建立便民服务机制。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和务工出行集中时段,开展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健康体检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便捷办理服务。六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由县人社、公安等成员单位组成督查组,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对各乡镇农民工外出服务工作的督促指导,并对发现问题“点对点”反馈并限期整改。记者 徐皓 通讯员 汤鹏程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