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天使”赶赴藏区 14名白内障患者复明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67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7-3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7-30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7月20日凌晨6点从德阳出发,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范天勇援藏医疗队”德阳市人民医院分队一行25人抵达阿坝县人民医院。来不及休息,顾不上路途劳顿和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队员们立刻投入工作,对手术室及设施设备进行全面评估、核对,并对手术环境进行严格的生物监测。

21日上午,苏文成博士带领眼科手术团队为25例初筛后的藏族同胞再次进行了详细的眼科检查,并最终确定为14名患者实施白内障手术。当天下午及22日全天,作为主刀的苏文成及助手朱晓虹为14名白内障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同行的张清琳作为白内障资深专家,除了在术前评估病情,更是在每一台手术结束时仔细评估手术效果,确保每一台手术都是高质量的。

次日,明媚的阳光照耀在病房,14名术后患者的脸上写满了期待。苏文成和同事们细心地为患者拆开纱布,仔细检查每一位患者手术效果及视力恢复情况。患者们个个绽放着开心的笑容。70多岁的老阿妈卓玛(化名)属于高度近视,手术前眼科手术团队为她量身定做了视光学方案。“我现在可以看到远处的青山了”,复明后的老阿妈激动不已。有手术相对禁忌症的68岁的藏族老爹桑吉(化名)对复明手术充满期待,几次被筛除之后依然恋恋不舍。眼科手术专家组反复评估他的情况,在术前给予相关治疗后严格按照手术操作指南施行了手术。如愿以偿的他紧紧拉着苏文成的手不停地说“卡卓,卡卓”,其儿子还为医疗队献上了哈达和一面写着“光明天使”的锦旗。(记者 石艺璇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