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乡村振兴型全域旅游发展经验 入选首批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大典型案例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27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7-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晚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7-09 来源:德阳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日前,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召开。会上,首批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大典型案例公布,绵竹乡村振兴型全域旅游发展经验入选。

据了解,自入围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绵竹成立了全域旅游规划建设会战指挥部,科学编制《四川省绵竹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7个子规划,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率先在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实施全域旅游基础设施PPP项目。该项目成功撬动300多亿元社会资本投入绵竹市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中国玫瑰谷、中国熊猫谷旅游度假区、天府冰雪小镇、金色清平童话小镇等一大批重大融合发展项目相继落户绵竹。

此外,绵竹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建设美丽绵竹创造美好生活为目标,2019年,成功推出以“画境绵竹”为公共品牌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深挖年文化内涵,先后打造了绵竹年画村国家4A级景区、乡遇画里·文创社区、中华年俗村、剑南老街国家3A级景区、花棚子精品民宿群、花宿花厢轻奢乡村旅游度假酒店,连续20年举办绵竹年画节、梨花节、赏果节,打造了“到了绵竹就是年”的城市营销品牌。同时,构建起“特色小镇+农业体验园区+田园社区+绿道系统”的发展格局,实现了乡村旅游的业态、文态、生态有机融合发展,打造了集大众性、趣味性和运动性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消费方式。

下一步,绵竹将紧紧围绕“144”工程和实施“863”计划,持续打造川西最美县域、四川文旅名城、大九寨环线重要游客集散地、西部康养基地4个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张名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一期PPP项目,统筹打造画境绵竹·九龙里、三溪里、年画里、清平里、香芬里、冰雪里、玫瑰里、温泉里8个乡村旅游综合体,加快建设年俗记忆、玫瑰温泉、山地运动、山乡风情、山湖清新、田园休闲6大产业组团,加快构建“快进、内畅、慢游”3大全域旅游交通网络体系。(唐妮 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