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文明合力 涵养城市气质
索  引  号: 510600-2020-01143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1-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11-2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从守望相助到情暖孤寡老人,从扶贫助困到关爱留守儿童,从文明劝导到生态环境保护……在德阳,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文明事,如清风拂面、沁人心脾。这些人来自群众,也活跃在群众之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传递着正能量。

前不久,一份代表文明风尚的“光荣榜”,再次刻下德阳人的名字: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 “中国好人榜”,在四川13名入选人物中,德阳占据两席,分别是带动村民向武汉捐赠7万公斤蔬菜的菜农“大树哥”潘大树和坚守一线、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抗疫的社区干部朱兴萍。

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德阳以“点”为基础,不断激发细胞活力,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城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印发市民手册100余万册,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全媒体直播、文明创建抖音大赛等群众性活动;依托全市5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惠民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名干部职工走进街头巷尾开展文明劝导,23万余名群众自发加入创城志愿者队伍,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

培育“主体”

激发文明创建活力

“作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宣誓: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7月28日,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誓师大会启动,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文明交通安全宣传、健康义诊义检、“10元·微爱行动”助弱帮困公益等活动,掀起全市志愿服务新热潮。

说起志愿者,在德阳没人不知道鲁鹏。鲁鹏十几岁时,身为教师的母亲经常组织班级学生去敬老院义务劳动,他便经常“跟班”去敬老院,从小便和老人们亲近。1996年,他从部门退伍转业回到德阳进入电力系统工作。即使工作忙得不可开交,鲁鹏依然定期去敬老院探望老人,长期帮老人买生活物资。在鲁鹏的带动下,许多同事也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2012年10月23日,以鲁鹏名字命名的“鲁鹏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2016年“鲁鹏志愿者联盟”在“鲁鹏 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覆盖电力、交通、卫生、教育、媒体、通讯、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的志愿者积极发扬雷锋精神230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成为德阳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每到年末,在浩浩荡荡的春运大军中,身穿红褂、头戴红帽的志愿者身影特别醒目。自2012年起,我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年联合德阳火车站,在春运期间组织开展铁路春运青年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安检通道、候车区、检票口设立志愿服务点,志愿者为旅客讲解春运实名制、出行安全常识等,提供送热水、运行李服务,开展购票、候车、进站等咨询引导,并着力帮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已经成为德阳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

多年来,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市民群众参与平台,德阳全市注册志愿者达70万余人,培育了鲁鹏志愿者联盟、绵竹“爱之援”、广汉“小镜子心语”等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如今,我市志愿服务队1100余支,登记注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14个,每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00多万小时,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推选出全国最美志愿者1名、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1个。

打造“载体”

拓展文明创建内涵

我市是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城市,确定各县(市、区“) 1个中心”“3个所”“6个站”试点推进建设目标,编印发放建设手册,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统筹资源,组织志愿者变身“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使用流动宣传车等传统形式,在村公路沿线、聚居点等重点区域,宣传各级对防控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和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变身“劝导员”,驾驶摩托车、三轮车、小车等每天穿梭在各个村社,开展巡逻劝导,第一时间制止群众闲逛扎堆、聚众聊天等行为,发动群众对屡教不改人员进行教育训诫;变身“监督员”,对外地返乡人员违反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措施,瞒报、迟报、不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出入公共场所或者参加公众聚集活动等行为,及时向村组干部报告,确保农村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为战“疫”胜利奠定基础;变身“跑腿员”,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每日监测,为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居家代购服务,帮他们采购生活物资。“四员”战“疫”格局,保障了我市疫情防控全覆盖。

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71个,其中罗江区、绵竹市正全力推进全国试点建设工作。

为形成全域创建、全民参与、干群共建的良好局面,不断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动态化,我市还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文明内涵。

2016年12月,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300位“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代表中,来自我市中江县的刘春香上台领奖,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刘春香一家原本是东北人,迁居中江县后,长期关注留守儿童成长,她了解到留守儿童跳舞的渴望以及舞蹈带给孩子们的变化,从此开始了送舞蹈下乡之路,并且决定成立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用孩子们喜欢的舞蹈改变孩子,组织艺术团的孩子们外出参加各类演出,或是登上自己搭建的舞台,给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从2007年至今,刘春香带领着自己学校的舞蹈老师先后走进中江县15个乡镇学校,向孩子免费教授舞蹈,2000多名留守儿童跟着刘春香学习舞蹈,在这里重新找到了快乐和自信。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全国文明单位18个、全国文明村镇16个、全国文明家庭2个、全国文明校园2个。

褒扬“个体”

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我市连续15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培工作,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赵刚、见义勇为的中国好人张宗洪、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韩顺军、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大树哥”潘大树等先进典型。目前,德阳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70人、好人156人;2020年推选疫情防控身边好人12名。

2017年6月,一帖网传图像的转发热度持续升温,一位敦厚笃实的“淡定哥”面对公共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情,果敢出手的义举被人们广为传诵,大家敬佩他有血性有担当,并由此激发出内心深处的正义感。这位“淡定哥”就是张宗洪,在面对恼羞成怒、举着菜刀扬言要砍死人的犯罪嫌疑人时,他临危不乱,沉着冷静,趁嫌疑人擦身而过之机,一个箭步转身勇猛地冲到犯罪嫌疑人面前,一拳头将其手中的菜刀打掉,并将人摁倒在地,制止了一起恶性事件发生。当他拿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其颁发的5000元特别奖励时,他却表示要把奖金捐献给贫困的患病儿童,让这笔钱发挥最大的作用。

如何充分发挥这些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和打造,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于今年对外开放。该馆占地500平方米,分为道德模范厅、文明互动厅、志愿服务厅、文明创建厅、全域展示厅、道德传承厅6个部分,以图文、影音、动漫、游戏等形式生动展现相关人物、群体事迹。“近年来,德阳涌现出数百名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德阳落地生根的重要基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德阳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可以让道德模范们有一个共同的“家”,让其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有一个生动的宣传展示之处,让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有一个全面、深入学习之所。

一个目标,全民参与。在德阳“文明城市”是浸入城市骨髓的因子,在这场没有终点的努力和奋斗中,德阳始终在路上。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