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引两带三联动 洁美乡村更宜居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24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3-3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3-31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什邡市湔氐镇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家园”工作目标,在近期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洁美行动”中,创新“一引两带三联动”工作法,共清理积存垃圾15处约20吨,清理河道沟渠40公里,清理牛皮癣共84处,垃圾乱扔、乱堆乱放、广告乱贴乱挂、生活污水乱排及绿化无管护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镇党委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组建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场镇、主要道路等区域打扫卫生、清理路面垃圾;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带动党员率先垂范,各村(社区)党支部认真开展帮扶活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到行动不便的群众家中打扫院落,提升人居环境。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洁美行动。

创新环境治理方式,试点村先行先带。发挥龙泉村“卫生标兵”评选的示范带动作用,由村“两委”干部、小组长以及随机抽取的村民代表组成评审组,每月不定时到各村民家里检查环境卫生,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出当月的卫生标兵,由村上颁发流动红旗并发放洗衣液、拖把等小礼品,引导农户做好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发挥龙泉村“劳动分红”的示范带动作用,村“两委”将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委托给有意愿且身体健康的贫困户、低保户,其劳动报酬在当年村集体经济分红时兑现。通过治理新方式,龙泉村人居环境改善收效显著,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试点村辐射带动能力,确保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动湔氐新风貌迈出新步伐。

探索“政府+农户+商户”三联动机制。一是多渠道筹措资金。从2014年起,在全镇推行“一元众筹”模式,每年由农户集资30余万元,集镇部分商家自愿众筹达10万余元,用于城乡垃圾清运,既增加了资金投入,又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城乡环境治理的积极性。近年来,湔氐镇先后投入了350余万元用于集镇修建停车场、人行道、公共厕所等,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停车难、出行难系列民生问题。投入了80余万元,购置垃圾箱、照明路灯安装、栽种桂花树、榕树和银杏树,还对集镇临街建筑物外墙进行了刷白,统一了街道风貌。二是加大监管力度。为增强商户自我监督自觉性,新街、隆兴两个社区与临街商户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要求商户保持店面环境卫生;为增强群众自我监督主动性,聘请机关退休干部、热心人士等为城乡环境“义务监督员”,组建文明劝导队,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为加强政府监督严肃性,镇城管中队全面开展“五乱”治理工作,有效遏制垃圾乱扔、摊位乱摆、广告乱贴、工地乱象等现象;镇交警中队负责集镇违章停车治理,对违停车辆从严查处。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为巩固集中整治成果,长效性宣传环境治理内容,确保做到人人知晓;要求村(社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清洁卫生大扫除,镇主要领导每月带队对各村(社区)进行监督检查,量化考核,对乱扔乱堆、乱牵乱挂、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情况进行通报,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限期整改;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将按照考核办法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城乡环境整治提质增效,人居环境展现新面貌。樊灵灵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