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查处一起超范围生产冷链食品案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45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1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4-12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日前,绵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辖区内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时,发现正在生产风干猪肉和牛肉丁(麻辣味)的速冻调制食品。执法人员查看该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时却发现并无冷链食品许可类别,属于超范围生产。当场对其生产的17箱牛肉丁(麻辣味)速冻食品进行查封。

执法人员称,风干猪肉和牛肉丁(麻辣味)属于速冻调制食品。根据规定和要求,不同类别的食品,其原辅料的相关要求、生产工艺、产品标准、产品检验等都有所不同。食品生产许可实行一企一证,对生产的食品类别有具体的品种明细,而食品企业超范围生产食品,极易产生食品安全隐患。这家超范围生产的企业生产食品类别为速冻食品,类别名称速冻调制食品,品种明细为生制品(菜肴制品)。但是,经过调查,该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并无此许可类别。

经综合考量,依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拟对当事人进行以下行政处罚:没收牛肉丁(麻辣味)的速冻调制食品17箱(10kg/箱),并处罚款2万元。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协助当事人增加生产许可类别,目前该企业已积极配合整改,取得速冻食品的生产许可,有效消除了食品生产安全风险。(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姚永研)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