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疫情防控、粮食食品安全等工作 靳磊主持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76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1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2-18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月10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第三巡视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回头看”有关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粮食食品安全等工作。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为我们做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检测能力、监管能力稳步提升,全市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形势好转。但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引起高度警醒、高度警惕。当前,正值新春佳节,既是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加强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硬举措、最严作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强调,一要以最严谨的标准抓生产。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和种粮水平,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强化污染治理,将整治工业污染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改善耕地质量,加大高标准农田保护和建设力度,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从源头上确保粮食安全。二要以最严格的监管抓预防。加强粮食检测体系建设,强化对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的监管,实现食品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创新监管方式,坚持人防技防并举,持续提升仓储管理水平,坚决杜绝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三要以最严厉的处罚抓整治。坚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全覆盖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效应。四要以最严肃的问责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本地区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有关部门要主动履职、大胆负责、强化协同,实现全流程、全链条监管。鼓励社会监督,及时妥善回应群众关切。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工作落实,坚决守住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省委派出巡视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视“回头看”,既是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德阳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把脉问诊”。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要求上来,真心实意接受巡视,精准落实巡视要求。

会议强调,要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综合运用联动巡察,促进巡察向基层延伸。要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程跟踪、对账销号,举一反三、查缺补漏,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说立改、边巡边改。要借助巡视的权威性、严肃性、震慑力、穿透力,绷紧弦、加大力,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应急指挥体系作用,做好物资、场所、设备、人员等各项应急准备;进一步落实人物环境同防,用好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返(来)德人员管理,强化重点场所管控和公共场所防控;进一步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抓好基层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保持正常工作运转,防疫重点部门要保证必要的力量在岗,重点值班单位要统筹力量调度,保持执勤状态,做到有备无患。(记者 秦琴 邱洁)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