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重拳整治油脂类食品生产安全隐患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55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2-01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广汉市应急局会同该市市场监管局,就专项巡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对92家食用油品和油脂类食品生产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

近两年,广汉市食品生产企业连续发生几起火灾事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也为企业生产安全敲响了警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2020年11月召开的广汉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以及《广汉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结合该市食用油品和油脂类食品产业特点和规模,从2020年11月底开始,广汉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安全管理机构及专家的方式,合力开展该类生产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广汉市应急局会同该市市场监管、消防、经信等部门联合召开了100家企业参加的食品生产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动员会,以案说法,以会带训,以身边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各镇、街道(园区)开展专项整治前期宣传警示,摸清辖区底数,筛查新增企业,完善监管台账。

通过第三方安全管理机构对广汉市100家(歇业4家,停产停业8家,实际排查92家)食用油品和油脂类食品生产企业安全隐患的全面巡查,共发现重大安全事故隐患110项(涉及企业63家)、一般安全隐患1965项(涉及企业91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22家、未按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条件审查的64家。执法人员与安全专家条分缕析,总结出八大共性问题:乱搭乱建,疏散救援通道堵塞,不符合消防标准规范;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无定期检查记录;电气线路设置不规范;安全管理责任不清,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执行制度不逗硬;未开展企业风险辨识和隐患常态化排查(“双重预防机制”);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经过安全持证培训,企业“安全三级教育培训”不到位且流于形式;未制定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演练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未严格按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主体条件审查。

执法部门依据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形成的《安全隐患巡查报告》(一企一册),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按照“三个一批”原则进行分级分类整治;通过“执法+服务”的方式,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经整改验收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将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提请广汉市政府予以关闭。胡天汉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