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48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1-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1-29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内发现一批进口牛肉,核酸检测呈阳性,马上启动《德阳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1月28日,德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冷链食品)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一改过去单线单点单事件模式,采用多点同发、多线并行的全新演练形式,从集中监管仓处置、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领域、餐饮环节以及后期处置等方面开展,为科学规范处置进口冷链食品突发疫情做好全方面防控。

“通过追溯发现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冷链产品是来自我国北方A港港口进入的某国牛肉,批次号为:xxx进口至中国的总共60吨,其中2吨销至德阳,进入德阳冷链监管仓的共1.2吨,另有0.8吨未进监管仓。”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通报情况说。“还有的0.8吨去哪儿了?向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报这一情况,联合排查关联市场主体。”于是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卫健、环境、商务、文旅等部门纷纷行动开始排查。

通过排查,漏仓的0.8吨冷链牛肉中,有0.5吨在广汉一家食品生产企业,目前公安局对涉及牛肉人员进行追查控制、对现场进行封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工厂产品进行查封、扣押、封存涉事商品。卫健部门对环境进行消杀,采集环境样本、涉事冷链运输人员样本,交通部门追查运输车辆轨迹、联系驾驶员;文旅部门根据公安追查人员轨迹情况,对星级旅游酒店进行检查排查。

“报告指挥部,还剩下的0.3吨冷链牛肉在丽丽超市,但他们卖出500斤。”“立刻查封丽丽超市,加大对流通领域的监控,实时排查,实时跟进。通知商务部门,下架货物,其它部门同步处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给出了应急处置指令。

在一火锅店,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毛险通过“川冷链”追溯系统查到了这批冷链牛肉。“你们是不是购进这批进口冷链牛肉?”“是啊,今天上午购的,都还没来得及开封。”听闻后,毛险赶紧来到了该火锅店冻库找到这批冷链牛肉。同时,各部门封锁火锅店,对火锅店进行消杀,采集环境样本、人员样本,查封、扣押、封存涉事食品。

整个演练各级筹备充分、组织严密、主动协同、密切配合,进一步检验了各级的应急处置和协同能力,确保应急处置高效。(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