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服务行业春节“不打烊”生活有保障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67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2-08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段时间,在政府大力倡导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公交、快递、外卖等行业在春节期间是否正常运行成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为方便群众日常生活,今年春节期间,四川绵竹公交、外卖、快递公司等服务行业在假日期间均开启了“不打烊”模式。

客运公交:加强防控 班次不减

2月1日上午10点,记者在西门汽车站进站口看到,“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十分醒目,等候的乘客正有序排队上车。“站内公交车主要通往各个镇(街道),我们在进站口设置了防疫卡点,要求进站群众必须佩戴好口罩,同时进行体温检测、实名信息登记。”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乘客安全,恒达运输公司每天都会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并要求驾驶员严格落实好车辆运行期间的防疫措施。

“大家在车里尽量间隔坐远点,请戴好口罩再上车。”中午1点,记者在中心广场公交站点看到,每逢8路车到站停靠时,驾驶员都会温馨提醒乘客。而在宏运公交公司智能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画面实时监控着各车辆的行驶位置以及各线路的客流变化,以确保科学调度车辆。

据宏运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陈加福介绍,为方便群众出行,今年春节期间,公交车辆均正常运行。为了应对因春运带来的客流高峰期,公司还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准备了6辆应急公交车,一旦发现站点上有乘客大量滞留时,将立即安排应急公交车前往站点疏散群众。其次,公司在保障防疫物资储备的基础上,还将通过上车扫码、车辆按规定消毒等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快递公司:快递不停 年货满仓

2月2日上午9点,经过近两个小时紧张的卸货、分拣、装车后,顺丰快递小哥曹代冬戴上头盔和口罩来到馨月兰庭小区,逐个拨打电话,等待业主下楼领取。他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网上购物,今年春节期间,顺丰快递正常运行,同时鼓励员工留岗,保障节前高峰应对和节后及时复工复产。

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韵达快递分拣点看到,刚悬挂的春节“不打烊”横幅十分醒目,分拣员快速地按区域将快递摆放成堆,七八名快递员则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拣、扫描,然后迅速装进三轮车里准备开启第二轮派送。据了解,近期各快递公司以收到家电、年货的种类居多,在全民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下,“网购年货,就地过年”逐渐兴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往年春节不打烊仅保留小部分快递运转,今年春节期间,绵竹市中通、圆通、韵达、顺丰等快递公司,调动了几乎不亚于日常的资源投入春节物流保障中,确保就地过年的消费者过一个年货丰足的祥和春节。

外卖行业:外卖不打烊,宅家安心吃

除了快递,“外卖小哥”过节是否减少、送餐速度是否受影响也成了广大“吃货”们关心的话题。

2月3日下午,记者在太平洋电影院附近看到,美团外卖数十名骑手聚在一起,等待派单。下午4点10分,骑手杨科的手机传来信息,他迅速赶往店内取餐,并及时送到顾客手中。“因为疫情,这两年春节用户对外卖的需求更高了,我们必须要提升服务质量。”杨科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不少骑手都主动选择了春节留岗,继续服务,市民不用担心春节期间无人送餐的情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给骑手群体提供充足关怀,美团外卖将持续投入大额津贴,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骑手提供补贴和福利;其次,将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加大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保障骑手健康和用户安全。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