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专家大院”强支撑 壮大特色产业促增收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26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1-1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1-19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年来,旌阳区以建设“专家大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抓手,为特色高效农业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近日,在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黄土河专合社蔬菜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采摘去年引进的新品种蔬菜——迟菜心。通过机械化清洗、分级、包装、打冷入库,这批蔬菜将发往香港、广东等地。该专合社总经理古存宇介绍,这些蔬菜目前在香港、广东供不应求,市场价格也很好。“专合社今年一共种了200多亩,种得好的话亩产上万斤,这种菜是我们的主打产品。”

从 2019 年起,该专合社陆续引进 种植了金玉、银玉西甜瓜等10多个蔬菜新品种,亩产值都超过万元,相比以往种植普通叶菜类蔬菜的亩产值提高了40%。而这些都得益于2019年当地相关部门与专合社共同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古存宇表示,自“专家大院”入驻以来,给当地菜园品种的引进和技术的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后,引进了18名国家级、省级专家的研究团队,研究范围包括玉米、水稻、小麦、油菜、蔬菜、梨、柑橘、樱桃等。

记者看到,在柑橘和萝卜间种试验示范基地,来自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的萝卜专家冉茂林正在为菜农们做讲解。去年,他和他的团队选育多年的新品种萝卜蜀萝11号试验成功,今年将在德阳多地应用推广。“我们在红光印象‘专家大院’主要是进行蔬菜新品种研究,特别是萝卜。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若有问题能及时解决。”冉茂林说。

据悉,仅1年多时间,旌阳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就引进新品种52个,科技成果转化16项,新技术示范8项,科研试验示范面积280亩,新技术、新品种覆盖率100%。依托有力的技术支撑,以黄土河专合社600多亩蔬菜、瓜果基地为核心旌阳区依托孝感街道、天元街道的6个村建立红光印象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耕地面积25000多亩,并按照全区“一轴、一带、十园”进行功能布局,逐步形成了农业特色资源与新兴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旌阳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志广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保障,我们院士专家工作站下一步工作是继续引进各类别的专家,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系建设,把新品种、新技术做好实验示范,以壮大旌阳区的特色产业,助力百姓增收致富。”记者 曾可嘉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