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出“新政” 首期试点范围为旌阳罗江广汉什邡绵竹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00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6-1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6-18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引进集聚更多优秀人才,为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近日,我市下发了《关于加大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力度实施意见》,拟开展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试点,着力在人才政策、人才机制、人才措施方面有所创新。

《实施意见》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针对我市事业发展特点,结合人才需求情况,更新观念,创新思路,营造环境,搭建平台,通过试点方式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机制,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全面建设高素质事业人才队伍。

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积极开展工作调研,掌握把握人才引进的重点和难点,在已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注重汲取国内先进地区人才工作经验,不断创新、改进和完善人才政策,制定更加符合发展实际需求的人才“新政”,提升人才精细化水平。

大力吸纳紧缺硕博人才。积极探索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方式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所需薪酬计入当年单位工资总额,工资单独核增。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可不受用编进入计划限制,直接办理入编手续。满编单位引进博士的,可按程序申请使用人才专项编制。

实施定向培养计划。我市教育、卫生人才是事业单位的主体,人才缺口大,可通过与高校建立培养合作方式,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定向培养教育、卫生等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也可考核招聘到乡镇学校和卫生院工作,极大地补充基层事业人员。

定向招聘基层项目人才。鼓励基层项目服务人员留在当地,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直接招聘到服务所在县(市、区)乡镇事业单位。

设立特设岗位引才。针对试点地区乡镇引才难的现状,研究制定特色岗位管理办法,推动基层采取特设岗位方式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其在乡镇所聘岗位等级可放宽至专业技术八级。

建立人才集聚高地。积极探索“岗编适度分离”模式,推动岗编一体向岗编适度分离转变。通过在县(市、区)建立“高端人才服务中心”“教师管理培训中心”“卫生人才中心”等方式建立人才蓄水池,将编制放在县级部门,吸纳招聘人才,统筹安排到乡镇工作。对在乡镇工作人员发放相应的乡镇工作补贴,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在乡镇发展,发挥其在乡镇建设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加快柔性引才工作。鼓励采取挂职兼职、联合攻关、项目顾问、技术咨询、讲座教授等方式,柔性汇聚一批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的高层次人才到德阳工作、创新创业。尤其是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机遇,按照“互为所用、融合提升、实现多赢”的原则,借助相关合作发展项目,积极推行“项目+人才”引才工作新模式。

狠抓人才政策落实。深入落实省、市各项人才政策,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开通高层次人才政策兑现的“绿色通道”,保证高层次人才能够快速、便捷地享受到应有的各项待遇,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业活力,以制度优势吸纳人才。

《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可根据意见提出的八大工作举措先行推行试点,首期项目试点范围为旌阳、罗江、广汉、什邡、绵竹,年底内完成。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和成效,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形成极具活力的人才引进新机制,产生人才聚集效应,有效助推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