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改做起“加减法” 营商环境更优化——市住建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索  引  号: 510600-2020-01148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1-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11-27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推动政府职能转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国务院于2019年起在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19年5月,《德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正式启动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市住建局聚焦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解决,紧扣科学、便捷、高效体系构建,坚 持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改革服务、精简审批环节的目标宗旨,指导我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出实招、办实事,实现了审批权力“清单化”审批流程“科学化”审批标准“规范化”,进一步转变了政府职能,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数据点击

截至2020年7月,已按4个阶段完善全市流程图,按9个工程项目类别梳理出高频项目主题27个,事项运行率均达100%,基本完成全市综合窗口人员和审批人员电子签章收集,组织审图机构、第三方机构进行数字证书申领。

截至2020年10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事项已完成90.8%出台相关改革配套制度文件60个;130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支持网上申报、查看申报状态、下载审批结果;已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多图联审”备案41 件;已实施“联合验收”项目5个。

审批全流程总时限已压缩至26-58个工作日。

供水、燃气、排水、供电、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目前报装时间压减至4-6个工作日。

举措亮点

“一枢纽”统领审批变革

依托市、区(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牵头制定《德阳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工作方案》,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审批事项,推行“前台受理、后台联审、统一出证”集成服务机制。

“多通道”便捷服务加持

线下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一窗受理”,线上则有“工改”2.0系统的便捷加持。同时,手机移动终端“德易办”APP又进一步 为“工改”便捷性提升赋能。如今,企业可以通过线下、传统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APP三个渠道进行申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便利化,变一个中心受理为“多终端”受理。

“网络化”构建全新模式

——互联网+中介。依托政务服务网,建立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中介服务机构可以“零门槛、零限制”入驻,企业网上自主选择中介机构。目前,已有93家中介机构实现入驻。

——告知承诺+审批信用平台。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德阳市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对企业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施工合同备案、中标备案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在必备要件具备的条件下,用一纸承诺可以替代部分材料或部分办理环节。同时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将相关承诺信息同步通过在线平台向社会公示,强化信用管理,保障告知承诺制有序推进。

“做减法”力促提速增效

——精简申报材料。研究制定了《德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通过“减、并、放、转、调”等方式,精减申报材料9项,合并事项4项。

——精简审批条件。将工程建设项目按实施时序划分为4个阶段、2条审批主辅线,主线中仅保留项目投资备案、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两证一书”必要环节,辅线中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价事项后移,不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条件。

——精简审验流程。出台《德阳市关于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多图联审实施意见》,将消防、人防、防雷、抗震设防等专项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由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整体性审查;制定《德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将竣工质量验收、建设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建设项目消防验收、建设工程规划核实、人防竣工验收5个审批事项实行联合验收,统一出具验收意见。

——精简评估环节。制定《德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方案》,对园区项目推行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安全评价等事项的区域评估,减少企业项目中介服务环节。目前,罗江经开区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安全评价,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

——精简费用支出。对农民工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管理,针对诚信企业实行免交农民工保证金,从而减轻企业投资成本。

“做加法”完善精细服务

——分类审批优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分为一般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中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园区内工业仓储及生产配套设施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5大类、14小类,分别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明确了全流程总审批时限及各审批阶段审批时限。

——代办服务“抢”效率。推行项目代办服务,建立“项目秘书”制和“保姆服务”制,将投资项目推进职责分为项目投资主体、综合协调主体、要素保障主体、审批服务主体4个层面、6个责任方,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统一组织、协调、跟踪、代办的作用,形成投资项目推进合力。

——复工复产“一对一”。疫情期间,市住建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实行一企一专班下沉式服务,全力推行“五包”服务,先后为全市 建设领域企业筹集防疫口罩60万个、额温枪200支,采购消毒液近2吨,现场协调解决急难问题100余个,为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的要素保障。到3月下旬,全市近1000家企业和490个工地实现了100%复工。

未来展望

一项项人性化、个性化的举措陆续实施推进,将德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根基一步步打牢,换来了建筑企业的连连点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声声好评。

当前,全市上下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市场活力已得到极大激活的工程建设企业,将依托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乘风破浪前行,为德阳城市建设绘就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记者 郭丽娟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