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抗疫主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166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5-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5-27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爱国主义教育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一堂必修课。今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战争”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我市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坚定爱国信念,力行爱国使命。

 

多角度教学渗透坚定爱国信念

疫情期间,全市各学校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致敬英雄”爱国主义教育,树立青少年的民族观、国家观,坚定爱国信念、弘扬爱国精神。“广大教师运用德阳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16.3T资源,制作疫情防控知识、防疫先进典型、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等视频25000余个,在教育(校园)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开辟专栏,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教育局“两微一网”、抖音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约3000篇,总浏览量超1500万人次。除此之外,还通过家校共育,引导家长在共情上下功夫,齐心协力当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引路人,共同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深刻、生动、鲜活的“人生成长大课”。

 

用好“云”课堂爱国主义教育时刻

“在线”“全市网络教育手段有很多,这种特殊时期,我们用好用活这些新手段,上好‘云’课堂,让爱国主义教育时刻‘在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教育部门、学校用战“疫”活教材打造思政“云”课堂,征集线上优秀思政课教学设计230余个,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着力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心圆。同时,全市还建立了市、县、校三级师生心理防护网,编辑《“战”疫情,“心”防护——给德阳市中小学生的一份心理支持指南》,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通过钉钉等APP开展心育空中课堂、心育云班会、团体心理辅导等,把心理支持服务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护航师生身心健康。市教育局也指导各学校思政教研组借助移动平台开展云教研,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在线学习资源优势,依托“学习强国”省委教育工委通讯站平台,报送30余个优质思政课视频。

 

以艺战“疫”力行爱国担当

虽然不能在抗疫前线“战斗”,但全市教育系统坚定地在后方为一线“守望”。我市教育部门通过“同心抗疫,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和“以艺战‘疫’”书画、歌曲、微视频作品征集等活动,引导学生以音乐、绘画创作等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力行爱国担当。其中,师生原创歌曲《白衣》《2020春睡前故事》《白色战“疫”》等作品先后被央视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四川平台等报道。此外,我市还开展了“德堰少年手拉手,千里战‘疫’心连心”活动,德阳市18所小学校结对湖北省十堰市18所学校。复课后,各学校还邀请了战“疫”英雄、先进人物走进课堂,讲授复学第一课。生动讲述一线战“疫”故事、感人事迹,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事件体现大情怀,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深化爱国情感。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