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富新开通“红领巾公交”让学生从校园到家无缝衔接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31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4-01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回家咯!”3月19日下午4点,两辆公交车从绵竹市富新中学缓缓驶出,从车窗里不时飘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是绵竹市教育局和绵竹市富新镇政府为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不便的问题,协调绵竹市公交公司开通的“红领巾公交”。当天,60余名学生乘坐首趟公交车平安返家。

据悉,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原绵远镇并入富新镇,成为富新镇绵远集镇大社区。随着经济发展乡村变美,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回到家乡,居住在村里的人口日益增加,更多的学生选择就近在富新中学就读,但富新中学距离最远的广西村距离达到7公里以上,不少家庭只能选择拼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不管是拼车回家还是乘坐城乡公交回家,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学生、家长、老师也是提心吊胆。”富新中学安办主任廖彬戌说,为彻底解决孩子们上学的交通难题,富新中学积极向富新镇政府和绵竹市教育局寻求支持。“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与相关部门、公交公司一起走访了解村民的需求,实地踏勘线路。”富新镇副镇长钟华冰说。在了解到学校诉求后,富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与教育、交通、应急等相关部门以及恒达运输公司协调沟通,通过定车辆、定时间、定学生的“三定”原则,最终确定了“红领巾公交”的方案和线路,并于3月19日正式开通运行。

当天下午,两辆“红领巾公交”早早停放在学校操场前。3点30分,下课铃声响起,拉着大包小包换洗衣物的60余名住校学生鱼贯而出,来到公交车前等候。“乘坐1号线路的学生们排在右手边,我再确定一下你们的名字。”老师点名并再次叮嘱安全事宜后,组织学生有序登上相应的“红领巾公交”。

据介绍,富新中学开通的“红领巾公交”学生持乘车卡,每人每趟2元,一次性统一收取,期末多退少补。共设两条专线,分别为富新中学—原三泉村村委会—广西村村委会—广西村十字路口米厂—绵远车站,以及富新中学—吉兆村村委会—原枫树村村委会—绵远车站,每周五下午和周日下午,家长只需在指定乘车位置接送即可,不仅方便了学生和家长,减缓了交通压力,同时还实现了学生从校园到家的无缝衔接。

据绵竹市教育局安办主任曾勇介绍,从2001年绵竹就开通了公交进校园,2016年按照四川省校车管理办法,实行“公领巾公交行动”,如今已在该市18所学校推广,不仅涵盖中学还有小学,以保障学生上学放学安全出行。(刘菲 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