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操融入多种知识 既青春飞扬又能学会防侵害
索  引  号: 510600-2020-01147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1-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11-26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青春里什么事情最酷,是用时间和汗水把梦想浇注;社会人的彩色糖果别接触,毒品是伪善的恶魔,社交网络花花绿绿,鱼龙混杂隐藏真实用意……”近日,在中江县永兴镇石笋中心学校的操场上,该校300多名初中生正在跳一曲“青春酷我——青少年防侵害操”。

由于防侵害操旋律激情、动感,歌词朗朗上口、富有寓意,深受学生喜爱。于是,该校把每天的课间操变身为防侵害操,既展示了青少年的青春风采又具有教育意义。

据悉,“青春酷我——青少年防侵害操”由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团长刘春香和德阳中江两级检察院联合创作。“之所以要创作防侵害操得缘于在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不断增加,为了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所以创作了这支防侵害操。”刘春香称,防侵害操共有两支,一支是低龄版的《儿童安全防护课间操》,另一支是针对青少年的《青春酷我防侵害操》。“青少年版的防侵害操为了让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喜爱,在创作编曲时运用了动感十足,又能彰显青春飞扬的曲调,舞蹈的动作揉和了体操、街舞、拉丁舞、中国舞四个舞种,歌词内容融入了毒品、社交网络、校园欺凌、性侵等方面的知识,让青少年学会自我保护。”

今年,市民政局、市妇联和团市委开展了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刘春香在部门的支持下,把防侵害操带到了中江各个乡镇学校,教孩子们跳防侵害操,让他们在边跳边学中学会保护自己。目前,防侵害操已在全市21所学校开展。(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