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实扶贫路 山村大变样 ——市经信局对口帮扶结硕果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28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7-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7-09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工作组实地勘察走访全镇15个行政村和贫困户,全面掌握贫困村和贫困户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账”,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帮扶方案,先后筹集帮扶资金369.5万余元,开展援建大柏山村产业环线等27个基建设施帮扶项目和支持万生中药材种植基地等13个产业发展帮扶项目建设。

昔日穷山村,今朝大变样。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一个个新建的产业园,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诠释着昔日的清贫穷苦到如今的美丽蜕变。这其中凝聚着市经信局、市信访局、新金路集团、德阳天然气公司等帮扶单位倾情帮扶的智慧和汗水。

 

夯实基建补短板

一大早,大柏山村村民李志华骑着自家的三轮摩托,拉着农副产品准备去镇里卖个好价钱。“以往红苕拉不出去,吃不完只能坏掉,现在路修好了,我们的红苕粉也能远销沿海了,小日子越过越安逸。”李志华说。据了解,自从市经信局对口帮扶以来,大柏山村一改往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通过新金路集团捐赠、村民自筹、“一事一议”专项资金补贴,共筹得基础设施道路改建资金212万元,整治沟渠5.67公里,修建村社道路10.1公里,连接大柏山村4、5、6、7组,解决了786人的出行和生产问题,同时带动了周围7个组的蔬菜水果及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发展。“今年我们人均收入增加了300元以上,完全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大柏山村党委书记刘世泉表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联动收益,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解决了大柏山村的交通问题,使大柏山村产业集群发展了起来。500亩的土地流转,全村786人直接受益,带动全村7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大柏山村产业大环线

同期,长坪村、金山寺村、石塔村等的道路硬化,七星村、稻子村、青山村、南峰村等的堰塘整治、供水管网改造,居民聚居点附属配套设施等纷纷建成完工,永兴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活设施逐渐完善,效益逐步显现。

 

做实产业谋发展

沿着蜿蜒曲折的道路来到石笋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棚和池塘。与常规蔬菜大棚不同,这个大棚盖在池塘上面。

“这是我们的温控大棚,夏季在大棚养殖塘养虾,秋季利用养殖塘种植蔬菜,发展环保的立体农业。”中江鸿锦农业公司技术主管林峻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该公司在当地兴建了616亩的标准化养殖塘,主要发展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养殖。年产各类鱼虾200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带动整个石笋村周边3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

“我们准备等整个养殖场发展成熟以后,在这里搞旅游业,让大家来这里钓虾、赏花、住星空房。”石笋村党支部书记吕忠荣满怀信心。

据了解,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市经信局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发挥工作职能职责协调7家企业捐赠帮扶资金,积极培育永兴镇产业造血功能,对引进和已初具规模的13个产业发展帮扶项目,支持产业发展基金110万元,从内部激发永兴镇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桑蚕、鱼虾养殖,药材、蔬菜种植,及观光旅游等诸多产业,使当地贫困户生产模式得到转变,促进了收入增长,仅石笋村水产养殖基地1个项目就带动周边村民年收入增长2万元左右。

 

带头致富出实招

扶贫先扶志,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基础。

“土地产生的经济效益低,主要劳动力都选择外出谋生。村里山地荒芜了不少,光村里贫困户就有80多户。”稻子村党支部书记罗应沛介绍。

2004年罗应沛从部队退役回到村上后,办幼儿园、开超市、搞养殖,先富了起来。几年前,他担任村支书后,带领村民不断加强稻子村基础设施建设,经常通过坝坝会给村民换思想、改观念,让大家树立起脱贫信心。同时,积极配合工作组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回村投资发展,秦刚就是回乡创业先进代表之一。

2018年,秦刚通过招商引资回乡发展,流转土地200余亩,在发展中药材种植技术上遇到过难题,经过两年多技术专家的指导与帮扶,现在已流转土地500多亩,涉及中药材、水果种植等,年产值100万元以上。在秦刚的带动下,贫困户也跟着搞种植业,搭上共同致富的快车。

在三星村,党支部书记苏柏林牵头,与3名回乡创业人员通过300亩土地流转项目,投资160万元建立了覆盖1、2、8组的应季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稻虾共养等种养循环基地,2019年实现年产值40万元,项目统筹市级定向捐赠金13万元入股分红,村集体年分红收益1.04万元,同时带动贫困户20余人在产业园区务工,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对口帮扶下,永兴镇培育了不少这样的支部“领头雁”。据了解,中江永兴镇通过群众和组织推荐等方式培育村级后备力量144人,先后组织多名村干部、后备力量到外地参观学习,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有干劲的致富带头人队伍。

 

强化扶智看长远

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市经信局积极组织四川德阳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与中江县永兴镇党委结对。

“结对后,德阳天然气公司党委邀请镇、村党员干部前去德阳交流学习党建,从中学到不少先进经验和办法。”中江县永兴镇党委副书记马莉谈道。市经信局集合力量,精准配强7个市级贫困村对口帮扶力量,以机关支部为单位组织结对帮扶,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强化扶智、授人以渔才能更加精准地扶贫。德阳天然气公司与帮扶村支部共建、新金路集团开展送文化下乡,以及绿谷博览开展农产品展销等帮扶活动都很有代表性。”市经信局机关党委书记张莹海介绍。据了解,为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市经信局会同永兴镇对471个贫困户家庭在校生进行摸排走访,尤其是疫情期间通过改善网络、维修电视等方式帮助18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在线教育问题。在帮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防止将来返贫的长远规划上,三星村的帮扶干部以技术培训、就业指导、稳定增收为指导理念,动员2名青年贫困户考取驾照,为后期推荐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着力在‘准、精、细、实’上下功夫,真扶贫、扶真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琦说道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