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方亭街道念好“蔬菜经” 奔向“好钱景”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5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1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4-1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前段时间折耳根和豌豆尖大量上市,每天我都请了不少人来帮忙。这几天折耳根和豌豆尖都没有了,地腾出来了,我们就开始为种水稻做准备。”近日,记者来到什邡市方亭街道龙桥村,当地种植大户周明华正在地里忙碌着,作为当地种植大户,他今年流转了60多亩土地,种上了豌豆尖、折耳根和油菜等。“拿折耳根来说,年前的时候收购商到地里来收的价格是每斤9元,年后就低一点,只有2元多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去年我的纯利润有20多万元。”周明华笑眯眯地说。

近年来,什邡市方亭街道部分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产业,打响了地方特色品牌。除了周明华这样的种植大户外,方亭街道还针对普通农户的实际情况,突出“党支部+基地、合作社、产业链”模式,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宣传引导村民定向种植,实现“集中收购,统一销售”。方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慧剑村鼓励本村及周边村民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共流转土地600余亩,建立了合作社,吸引村民30余人加入务工,实现村民变“工人”,“家门口”挣钱。“特色种植为该村及周边村民年增收30余万元,截至目前,该村的豌豆尖、儿菜、鱼腥草等蔬菜实现销售收入2300余万元。”该负责人说。

在方亭街道万丰村,记者看到,刚刚下种不久的玉米、白菜、花菜等蔬菜长势甚是喜人。什邡市方亭街道绿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喻再军满脸笑容,“今年的天气不错,蔬菜长势都特别好。”该专合社成立于2010年11月,除了从事蔬菜、水果、花卉种植销售外,还在万丰村马家巷流转土地150余亩,建有30亩年育蔬菜苗1000万株的“蔬菜集中育苗基地”,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基地50余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新型水果火龙果、早熟桃等70余亩。

“我们合作社培育的玉米苗特别好,所以好多种植户都委托我们育苗。今年一共培育玉米苗500多万株,加工费有50多万元。”喻再军告诉记者,春节后,从周边村来拉玉米苗的人一拨接一拨,自己拿种子过来,一角钱一株,一个月时间就可以育好。除此之外,合作社还进行蔬菜穴盘育苗、嫁接育苗,蔬菜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新品种展示,近年来先后为100余家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穴盘育苗、茄子嫁接育苗近1000万株。“我们还聘请了当地多名村民务工,一天干8至10个小时,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喻再军介绍。

龙桥村17组村民唐章华原本是蔬菜种植大户,后来他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当地合作社,2020年7月,有着丰富经验的唐章华被绿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请来做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一个月4000多元,自己的土地还有一份收入,很不错!”虽然不是自家的种植,但唐大哥仍然尽心尽力,受到了合作社众多社员尊敬。

为了让农户学习到先进的科学技术,方亭街道还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和“支委会+村委会+合作社”的现场宣传培训会,邀请各级农业技术专家上门“会诊”,现场“把脉”,加强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种子培育等方面的技术培训。

“我们通过特色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示范带动等引导发展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方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方亭街道将以现有产业为基础,依托专合社和规模种植户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大力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将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