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科技为春耕注入新活力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46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1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绵竹融媒体中心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4-12 来源:绵竹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春耕如诗,大地如画。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幅幅壮丽的春耕画卷,在四川绵竹大地徐徐展开。播种、耕地,播撒希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场景越来越少见,科技为春耕注入新活力,人们用今日的辛勤,播种美好的未来。

这几天,位于孝德镇的绵竹市华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人在育苗室和田间忙碌。在水稻暗化育秧室,工人正在一条机械化播种的线上忙碌,工人把水稻种子、泥土分别送入料斗中,从漏口下落下的泥土、种子和淋洒的水,便均匀地在方格的软盘中。随即,工人把播种好的秧盘进行转运、码放,经过五六天的暗化催芽,水稻小苗便生长到三四厘米高。

在平整好秧母田后,工人便用火三轮运输车把这些秧盘送到田间。从车上到田间的秧盘摆放场景,记者见到是一条传动轴的运输线,而且秧田中在摆放前没有灌溉水,与以往略有些不同。

    绵竹市华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廖华兵对记者说,今年的育秧方式改变了,是旱育、旱管,这种模式比较节约人工。以往的播种模式,要用三四十个人,今年只用十多个人工育秧。他是从广汉引进的秧盘传输线,今年采用这种方式是为1万亩大田育秧,用于大田移栽,还帮助三台、遂宁、罗江的农户采用这种方式育秧和机械化栽插秧苗。

    绵竹市华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13年的发展,流转孝德、紫岩街道等多个镇(街道)的农户土地1900亩种植粮食。帮助其他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户育秧苗和移栽秧苗,从绵竹市内已经辐射到市外。这种育苗方式,以后在大田移栽水稻秧苗时,便于采用插秧机进行机械化栽插。

据悉,机插秧栽培技术采用湿润育秧方法,培育机插秧的壮苗,利用插秧机规范栽插至大田的稳产、节本、增效的综合配套技术,该技术具有用地少、栽插效率高,栽秧质量好,劳动强度低等优点。该种育秧、栽插方式的创新特点在于集成软盘育秧技术和机械化插秧技术,采用此方法每亩可节本增效七八十元。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