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产又环保“稻田鱼”变“致富鱼”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880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0-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10-28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日,在什邡市马井镇杨寨村村委会附近的一块稻田里,高安友指着刚丰收的稻田,向德阳、什邡两级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稻田工厂节约化养鱼降镉技术时,难掩心中的激动。

高安友从2018年开始在什邡推行稻田工厂节约化养鱼。他介绍,这种技术是一种循环生态模式。大鱼缸下面安装的管道将鱼的排泄物输送至田里,作为稻谷的营养液;稻谷吸收完营养液的养分后,变好的水质又输送至鱼缸,继续养鱼。养的鱼用于“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养殖,作为娃娃鱼的饵料。该技术通过三年的不断优化创新,整个产业链已申报了18项专利,目前已纳入2020年市重点科研项目,并已申报省级科研项目。

据介绍,此项技术能有效促进粮食增产,同品种稻谷较传统稻田养鱼每亩增产60公斤,且稻鱼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标准10倍。建立“公司+工厂+农户”模式,养殖农户节水、节地、节肥,可直接增收300元/亩,稻谷增产5%。目前,此项技术已延长水产养殖业链条,发展水产养殖饲料企业1个、产品附加产值达 3000万元。培育水产品精深提炼企业1家,产品产值达8000万元。通过稻鱼托管、保价收购、企业务工等带动3.5万名农户年增收3000元间接带动每亩稻田增收1000余元。(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