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荒山带富村民 家庭农场撬动脱贫产业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335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9-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9-09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成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点。中江县永太镇牌坊村以家庭农场为支撑,让群众就近能务工、有钱赚,切实让当地村民脱贫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牌坊村看见,原本200多亩的荒山,经过1年多的耕作,如今已成为绿意盎然的桑树林。烈日下,中江荒垦家庭农场产业园内,当地不少村民正忙着采摘桑叶。

就近能务工、有钱赚,是村民们共同的心声。比起以前的传统农作物耕种,现在在蚕桑基地务工,让村民苏定芝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以前种稻谷一年才收入两三千元钱,现在在这儿打工,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土地流转租金还有1千多元,生活比起从前好太多了!”

该家庭农场产业园的负责人吴志宽是牌坊村人。退伍后,一心想改变村里贫困面貌的他,瞅准了乡村振兴这股东风。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调研,吴志宽选择了村里利用率较低的山坡地种植桑树,全面打造以桑树、枣园、鱼塘为主的产业园区。一年时间,中江荒垦家庭农场产业园区已现雏形,吸纳本村上百个剩余劳动力和精准扶贫户务工。今年,吴志宽也给自己的农场做起了远期规划,“农场下一步打算分成两块,一是以蚕桑为重点产业,以点带面,最终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专合社,我们提供资金、技术、种子等支持,让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二是重点改造人居环境,让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荒垦家庭农场的发展也给牌坊村实施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农村美、农民富正在这里一步步得到落实。牌坊村村支部书记苏斌表示:“我们对园区的道路、沟渠进行了整治,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有效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