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突击检查调度暴雨中非煤矿山企业汛期安全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99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8-1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8-12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812日,市安办副主任丁道泉带领市应急局检查组,冒着暴雨来到什邡市冰川镇、红白镇,绵竹市汉旺镇、清平镇,实地察看了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双桥石灰石矿区、雷打坪石灰石建设矿区,金河磷矿兰家坪矿段,腾程矿业有限公司仰天窝石灰石矿区,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公司燕子岩矿段汛情。检查了4家采矿企业值班值守、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人员撤离避险、防汛物资准备以及应急处置等情况。

通过实地察看,4家企业按照预警信息和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工作要求,从810日开始主动停产停工,除留守值班外,人员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加大了巡察观察的频次,做好了各项应急准备;值班矿领导和值班留守人员均在位,及时掌握了实时雨情;什邡市、绵竹市应急局上午派出人员突击实地检查了上述几家企业,提出了工作要求。

检查组要求利森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值班留守实际,在雨情稳定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撤出双桥石灰石矿区其他人员;要求绵竹腾程矿业有限公司迅速恢复矿区视频监控系统,要加强对采矿区排水系统的实时监测和汛情收集。

检查组还调度了因洪水断道的什邡市红白镇赵家坪磷矿,要求全力确保矿区避险点15名人员安全,按规定妥善管理好576公斤炸药,严防被洪水冲走,确保炸药安全。同时调度了5家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防汛情况。企业做到了领导双值班值守,坚持分组对站、场、井的定期巡查。目前,全市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223个站点、807口井无汛期险情。

检查组要求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严肃认真做好近期的防汛度汛工作。一是坚持生命至上、确保员工安全的原则,高度重视汛期安全。二是持续采取停产停工、撤离人员、主动避险等措施,确保全体人员始终处在安全地带。三是地下采矿企业要认真做好内水外水排查探放,确保地下矿段无严重积水。露天采矿企业加大排水沟渠、涵洞的清理疏浚,确保排水设施正常。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要充分做好站、场、井防内涝、防雷击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各类管道、阀门等设施设备安全。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汛情收集上报。主要带班矿领导必须24小时在岗带班,值守人员要严阵以待,紧急情况及时速报。

责任编辑: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