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二 |《德阳市促进工业企业“新入规”政策措施》
索  引  号: 510600-2022-00663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7-0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7-05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促进工业企业“新入规”政策措施》

从市经信局获悉,《德阳市促进工业企业“新入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近日出台,将于2022年7月18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

该措施从鼓励存量企业年度“升规”、鼓励增量企业月度“上规”、鼓励“个转企”“分转子”企业“入规”、给予规上工业企业“留库”奖励、给予“新入规”企业要素保障激励、做好“新入规”企业服务保障6个方面激励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对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夯实我市工业经济基础,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 夯实工业经济再次腾飞基础

市经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量、体量、质量将直接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速度和高度。出台该措施旨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政策覆盖范围,进一步调动小微企业“升规入统”积极性,为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着力打好“净增规上工业企业”目标攻坚战,围绕新建项目、存量企业等重点目标,建立并动态调整全市“小升规”重点培育储备名单,明确培育重点,实行挂图作战,做好定期监测,着力重点帮扶,不断提升“升规”能力。目前,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392户,保持全省第二位。

“十四五”期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加快实施,为德阳工业经济再次腾飞创造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也对我市“小升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和适应新时代下关于工业企业梯度培育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激励,按照上级指示,市经信局在2019年出台的《德阳市支持小微企业上规模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经过删减条款、增加额度、提炼内容,并通过公开意见征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组织起草了《德阳市促进工业企业“新入规”政策措施》,并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落实 实打实“真金白银”助企业成长

措施提到的“新入规”企业指首次纳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包括存量“升规”企业和新建“上规”企业等。

措施给出“真金白银”的激励政策。为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同时也提出,各项奖补资金同一企业在其发展生命周期内均仅能享受一次。每年,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企业向所在地经信部门申报。

鼓励存量企业年度“升规”,即:对纳入“小升规”培育储备库的存量企业,在年度集中申报并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鼓励增量企业月度“上规”:对新建企业、新建项目投产后在月度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中,“上规”当年月均实现营业收入500万元(含)至1000万元(不含)的工业企业,在一次性奖励基础上再奖励5万元;“上规”当年月均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在一次性奖励基础上再奖励10万元。

鼓励“个转企”“分转子”企业“入规”:鼓励在德阳生产、制造的个体工商户、分公司(产业活动单位)变更工商注册登记,对个体工商户转为工业企业、分公司转为独立法人子公司并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中,对“入规”当年实现年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含)至1亿元(不含)的工业企业,在一次性奖励基础上再奖励5万元;对“入规”当年实现年营业收入在1亿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在一次性奖励基础上再给予奖励10万元。

给予规上工业企业“留库”奖励:对“新入规”后连续3年未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库且自“入规”当年起,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保持在10%(含)以上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前三季度同比营业收入下降且列入德阳市“退规”风险的困难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研发创新、拓展销路、提升管理等举措,全年未“退规”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以用于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支持企业发展。

给予“新入规”企业要素保障激励:对当年“新入规”的工业企业,在次年德阳市中小企业服务券申报中,补助最高额度提升至5万元。对当年“新入规”且在产业功能区租赁厂房的工业企业,在次年给予3元每月每平方米、全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租金补助。对当年“新入规”的工业企业,按其“入规”后次年全年用电量,给予每度电0.025元的补助,单户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在此期间“退规”的工业企业将不予补助。

做好“新入规”企业服务保障:鼓励各地加大对企业“升规入统”的支持力度。省、市两级对“新入规”企业的支持奖励政策,各区(市、县)、重点产业功能区可以进行叠加奖励。措施还明确,对“新入规”企业的服务场次和质量列入平台基地认定、专项资金奖补的前置条件等。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经信局将不断强化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推动跨部门信息对接与工作协同,不断凝聚合力、落实政策、解决问题,补齐小微企业“上规模”短板弱项,有力护航全市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