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德阳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28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3-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3-29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年)》和德阳市人民政府工作安排,市住建局组织草拟了《德阳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

一、起草背景

2017-2019年,德阳市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实施完成了第一轮城镇污水三年推进方案,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一是完成全市新增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规模13万吨/日,总规模达到51万吨/日。完成全市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厂提标改造规模28万吨/日,全部达标排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85%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二是乡镇区划改革调整后全市67个建制镇全面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站)和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已建成污水处理规模6.75万吨/日,新建成污水管网597.87公里,实现了全市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按行政区域统计各县(市、区)的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均达到50%以上。

2020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 年)》(川办发〔202086号,以下简称《省污水三推方案》),要求各市(州)科学编制生活污水设施建设规划,着力补齐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短板,全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实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能力,加强生活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建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监管体系,建立健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业运维,全面提高全市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落实《省污水三推方案》中下达的目标任务,促进全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在广泛征求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市住建局起草了本方案。

、主要内容

《市污水三推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任务安排、保障措施和项目表。其中,在项目推动和组织安排上有序推进;在资金筹集方式上,综合运用PPP模式、财政与金融资本互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