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智慧德阳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1182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2-0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12-09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智慧德阳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落地实施,以信息化推动我市城市治理体系和公共服务能力现代化,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牵头编制了《智慧德阳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起草情况

(一)起草依据

根据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家标准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四川省十三五信息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德阳市智慧城市规划(2013-2023)》《德阳市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德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规划编制本《规划》。

(二)形成过程

2019年8月,市政务和大数据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中国通信服务咨询设计研究院作为《规划》编制单位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先后对各地、各部门及代表企业进行深入摸底调研,同时借鉴深圳、杭州、南京等先行城市做法,形成了《规划》初稿。

二、主要内容

按照“统筹规划共建共享以人为本赋能产业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安全可控,重点防御”原则,围绕“生态型智慧城市”发展目标,规划“6+4”总体架构,全面推进智慧德阳建设。

智慧德阳未来五年将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据中台、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生态宜居、产业发展、融合应用七大领域,规划实施29个重点项目,本着“基础先行、急用先行、特色先行、量力而行”的原则,规划了智慧德阳的“三步走”战略。强化“主体生态”“应用生态”“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与良性互动,打造“生态型智慧城市”发展的典范。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