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大面积停电怎么办? 德阳电网开展迎峰度夏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23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7-0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7-06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杆塔要被大水冲倒了、主变电站停电、医院也停电了”……近日,围绕防汛应急、大面积停电事件、重要客户保电等应急处置重要内容,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展开2020年防灾减灾综合应急演练,检验供电系统对自然灾害造成电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洪水导致35千伏清新线27号塔塔基和28号杆被雨水冲刷,存在倒塔、倒杆风险。220千伏新市站停电,共计损失负荷16万千瓦,绵竹片区损失总负荷45%,构成IV级大面积停电事件。110千伏龙蟒、圣母泉两座客户变电站停电,1032户客户停电,绵竹市唯一治疗新冠病毒的绵竹市人民医院停电。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大面积停电事件IV级应急响应!”演练科目涵盖了应急指挥人员集结、应急抢险队伍集结、应急通信、应急抢修、物资调配等13项内容,覆盖了应急指挥、电网调度、设备抢修、用户保电、信息通信等各个专业。

随着应急响应的启动,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各级迅速行动,进入应急状态。在绵竹清平镇,国网绵东供电公司20多名身穿橘红色抢险服的队员迅速集结,5辆黄色皮卡车载着抢险设备快速赶赴受损杆塔现场对杆塔基础进行加固。在220千伏新市变电站,变电运维人员火速赶赴现场隔离故障点。在绵竹市人民医院内,公司紧急抽调应急发电车和抢险物资送达现场,恢复了医院临时供电,绵竹供电公司抢险队员正在对医院受损电缆进行抢修。

演练现场画面,通过4G单兵通讯系统、卫星便携站、海事卫星电话组成的应急通信装备,直观呈现到了指挥部,同时指挥部各条指令也及时传达到前方。经过1个多小时抢险抢修,各个点位故障排除,电网恢复供电。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锻炼了德阳电网各专业之间协同作战的能力。(记者 伍玲 通讯员 周 斌)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