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蓥华镇网格化联防无人机巡查 多管齐下筑牢森林防火墙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31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4-01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月至5月是森林高火险期。清明前后,更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在什邡山区蓥华镇,镇、村、组三级多管齐下,扎实筑牢森林防火墙。

在蓥华镇场镇四号桥防火执勤卡点,执勤人员对进出山区的车辆进行一一检查、登记,并对进出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协助扫防火码等。蓥华镇森林防火执勤人员张雪梅介绍说,市民进山时需扫防火码、填写相关信息,离开时再扫出入码,这样一来就能掌握进出山的人员车辆情况,更有利于森林防火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火源不能携带进入林区,不少准备进山的市民选择将打火机等存放在执勤卡点,返程时再领回。卡点上,上下山的市民十分配合防火执勤人员的工作。“森林防火是大家的事情,我们应该尽量配合。”市民陈科全说,森林防火无小事,人人都有责任与义务。

蓥华镇森林面积占镇域总面积的85%,森林覆盖15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森林人口25692人,山高林密,森林防火压力大。据了解,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该镇在进出山区的主要通道设置了4个检查、宣传卡点。随着清明节临近,上山祭祖人员增多,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该镇又增加了2个集中祭祀值守卡点,并在各村、组设置20余个防火执勤卡点。

在蓥华镇高桥社区森林防火联合执勤卡点,执勤人员杨大华展示了市民寄放在卡点的香蜡钱纸。他说,最近几天,上山扫墓的人越来越多。山区不允许携带火源,镇、村、组倡导文明祭祀,劝导上山的市民将香蜡钱纸寄放在执勤卡点,卡点会给他们提供祭祀用的干菊花。

除了设置执勤卡点管控好火源进入、做好森林防火宣传等外,蓥华镇还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建立领导包村、工作人员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三级网格体系,落实119名护林网格员包片的网格化机制,设立“十户联保”小组791个,为每一位山区居民戴上森林防火“紧箍咒”。同时还组建了一支机关半专业扑火队、18支村(社区)义务扑火队和一支护林网格员巡查队伍,加强物资储备和人员培训、演练,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

蓥华镇幅员面积418.1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355.4平方公里,每天有约200人参与到日常的森林防火宣传、检查中;为了更好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该镇还启用了无人机进行巡查,提高巡查效率;通过18个村(社区)“村村响”广播和27辆宣传车每日循环播放群众自创的森林防火三句半宣传语。

蓥华镇党委委员赖兵提醒广大群众,进山千万不要带火种、千万不要吸烟,如果发生违法行为,公安机关有权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治安拘留、罚款,引发严重后果的还会承担刑事责任。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