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举行2020年综合应急演练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164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5-1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5-11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0年5月11日,由中江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承办的中江县2020年综合应急演练在龙家咀闸桥施工现场举办。市应急局机关党委书记周勇市水利局重大办主任李维刚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俊、县委常委袁海,副县长陈勇以及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县级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与工作人员现场观摩并参与演练。

结合中江实际,此次演练共设置灾前预警会商、灾情报告及启动应急响应、道路交通应急抢险、河道围堰工程应急抢险、水上受困群众救援、水库洪水调度、城市内涝处置、森林防火灭火、城市消防灭火救援、群众疏散转移安置、学校防空地震疏散11个演练科目,演练通过现场演练、视频直播等形式进行。

演练以中江县境内普降特大暴雨为背景,凯江河水位上涨,县城区洪水内涝严重,河道在建工程围堰有溃堰的危险,群众受困水库孤岛上;永太镇太平村突发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中金快速通道塌方受阻。以及受龙泉山断裂带突发生里氏5.5级地震,县城震感强烈,学校组织师生紧急疏散。

在县气象局暴雨红色预警的发布后,县应急指挥部立即组织召开灾前预警会商会,听取情况汇报,分析形势,研究应对措施。

随着灾情的发展,总指挥长果断下达了启动应急响应的命令。各应急工作组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对险情进行处置。应急监测组及时掌握报告水情雨情,为决策提供依据,工程抢险小组迅速对水闸围堰进行抢险,水上救援小组驾驶冲锋舟对水上受困人员进行救援,洪水调度组对洪水进行调度顺利削峰,应急转移组迅速对受地灾威胁群众疏散转移,并做好安置工作,火灾救援小组迅速对森林火灾抢险扑灭,治安交通组维护治安秩序和交通管制,及时抢通受损道路,中江中学全体师生迅速撤离,消防官兵挺进火场,运用移动水炮、32米登高平台车等装备对起火建筑物进行扑救,并成功转移被困群众,医疗卫生组做好受伤群众救护工作,后勤保障组确保了受困群众急需生活物资供应等。

此次演练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应急原则,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救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了中江县县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提升了在各种灾害应急抢险中的综合协调联动能力,演练活动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李霞县长指出,此次综合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各参演单位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和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针对中江县应急管理工作,她作出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应急工作中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全县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加强应急工作协调联动配合,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