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株刺槐筑起9000平方米“防火墙”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247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1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4-13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广汉市连山镇有森林面积近16000亩,为提高森林防火的科技含量,近年来当地尝试在龙泉山、虎型山上栽种刺槐,实行生物防火。目前,种植的10万株刺槐已构筑起9000平方米的生物“防火墙”。

连山镇龙泉山、虎型山属于典型的丘区,也是广汉林地的主要分布地,以前这里为小规模山火多发区域,且火灾受风向影响蔓延速度快,控制扑救困难。为了提高森林防火效能,2017年开始,当地相关部门在龙泉山、虎型山上栽种上刺槐,实行生物防火。

刺槐是一种落叶乔木,耐旱、不易燃,树种竞争性强,林下几乎寸草不生。种上刺槐作为生物防火隔离带后,压缩了杂草的生存空间,加之刺槐不易燃,即使发生火灾也能起到很好的阻隔火势蔓延的作用。这条由刺槐构筑成的生物防火隔离带,有四五米宽,刺槐已长至四五米高,每棵刺槐间的间距在60厘米左右。在公路与林区之间构筑起了一条长约2公里的“防火墙”,不仅减少了林间杂草的滋生,防火安全系数也进一步提高。

建立生物防火隔离带,是广汉森林防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往的防火隔离带,主要是靠人工割草方式建立,每年都要割,不仅费时费力,维护成本也很高。而栽种了刺槐作为生物防火隔离带后,刺槐树下花草稀疏,自然形成了一条生物防火隔离带。而且刺槐每年春季开花,还具有一定的观赏性。

在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科技含量的同时,当地还组建了护林队,对林区、人员密集区、火灾易发地段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护,并对进山群众进行宣传,严防死守,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王路姣 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