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警察多维度筑牢“防火墙”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85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2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2-24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迈过2020年,德阳已实现连续32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这一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德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全体民警常年以来尽职履责、艰辛付出的点点滴滴。

人为用火是造成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因此,管好“人”是杜绝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然而,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上下只有18名民警,却管辖着全市222.03万亩的森林,其中绵竹市和什邡市分别为一级和二级火险县。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严堵火灾源头,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创新推出了“1+N”违规野外用火管控模式,在森林灾防控中打响了“人民战争”。“‘1’是指我们基层公安派出所,‘N’是各种社会力量和群众。”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刑侦大队长熊晓睿介绍说,除了在各个进山的道路上设置了卡口和检查站,彻底杜绝了火种进山,他们还依托辖区派出所,与林区单企业、学校、村(社)形成的联勤联动、群防群治机制,形成了多位一体的防控网格及体系,确保了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置违规野外用火。

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绵竹市一位护林员在巡山途中发现火险。这位护林员在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处置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了公安机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立即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了进一步处置,彻底消除了隐患。同时,根据线索追查到责任人员,依法进行了处罚。

传统的森林火险防控一直沿用人员瞭望的方式,观察范围有限、准确定位困难。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市公安局的关心、支持下,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更新了装备,增添了无人机等新装备。“现在利用无人机进行火险巡查,不仅巡查范围大大扩大,而且更能实时传输现场图像和准确定位。”熊晓睿说,无人机投入使用后,火险巡查的效率和质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虽然我们在进山路口都设了卡点,可值守卡点的毕竟是人,是人就有疏忽大意的可能。再加上一些不法人员很可能不走寻常路,刻意绕过卡点。”熊晓睿介绍说,为了堵住这个可能的“漏洞”,他们又在山地林间的监控上打起了主意。近年来,除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20余处监控设备外,他们还主动出击,联系单位、企业、学校和商户,将350余处社会监控设备纳入火险监控平台,实现了对辖区山地林间的全面覆盖。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