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亭江小水电清理整改通过省级验收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83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2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2-23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近期,我市石亭江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石亭江发源于我市九顶山东侧,流经我市的什邡、绵竹、旌阳、广汉4区(市),全长122公里,流域面积1512平方公里,年均水资源量10.6亿立方米,为长江二级支流、沱江一级支流。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石亭江先后开发建设小水电站31座,为清洁能源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发展、气候变化,石亭江水环境堪忧,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

按照国家、省级有关部门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意见等要求,我市扎实推进石亭江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去年10月底完成20座电站整改,11月底完成8座电站立即退出,12月完成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市级复核销号。近期通过了省级抽查验收。

据了解,在石亭江小水电清理整改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提出要求,分管领导对整改进行专题研究。明确石亭江小水电清理整改由市政府统一领导,涉及的区(市)政府具体组织,发改、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协同推进整改。召开电站业主政策宣讲会,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全省全市培训等,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科学评估每座水电站整改方案,优化方案后予以批复实施。强化督查,严格考核,逗硬奖惩,有力有序实施清理整改工作。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巩固深化小水电清理整改成果,继续推进石亭江流域治理。一是以小水电星级评定为抓手,大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提升小水电颜值。二是大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提高监管水平,确保小水电生态流量足量泄放。三是严格执行“10年禁捕”要求,定期进行增殖放流作业,进一步恢复石亭江生态。四是坚决打击乱挖滥采砂石行为,坚决治理向河道乱倒垃圾、乱排废水现象,努力搞好河道疏浚,继续推进堤防治理。(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