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2月全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55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住建局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2-01 来源:德阳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01-12月,鼓励创业置业购房补贴政策继续全面落实,全市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保持较快增长,商品房销售价格总体平稳。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

1-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19.99亿元,同比增长30.9%,较全省水平高20.6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2,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和眉山、资阳9市分别为:泸州增长11.7%、绵阳增长37.9%、乐山增长-4.0%、南充增长9.7%、眉山增长19.5%、宜宾增长3.2%、达州增长8.0%。资阳增长6.1%1-12月市本级完成投资111.83亿元,同比增长27.6%

从各县(市、区)开发投资来看,1-12月什邡、绵竹、中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分别增长47.0%43.5%100.9%;旌阳区、罗江、广汉、经开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低于全市水平,分别增长24.7%-9.3%2.6%30.6%

二、商品房销售

1-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42.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较全省水平高13.8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2,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和眉山、资阳9市分别为:泸州增长8.9%、绵阳增长1.6%、乐山增长5.3%、南充增长0.4%、眉山增长35.1%、宜宾增长-9.2%、达州增长-11.2%、资阳增长-2.9%

1-12月全市商品房住宅销售471.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7%;市本级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00.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0%

从销售增速看,1-12月,旌阳区、广汉、什邡、绵竹、销售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分别为16.4%21.5%16.8%16.5%,罗江、中江、经开区增速低于全市水平,分别为5.3%12.3%14.5%

三、网签价格

12月,全市商品房网签均价5525/平方米,同比增长-4.69%;住宅网签均价5914/平方米,同比增长0.42%

市本级商品房本月网签均价6833/平方米,同比增长4.81%;住宅网签均价7626/平方米,同比增长-2.32%

四、新开工面积

1-12月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625.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2%;市本级新开工面积289.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

五、新增商品房供应

1-12月,全市新增商品房上市面积633.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7%,新增商品住宅上市面积492.38万平米,同比增长1.69%。市本级新增商品房上市面积182.01万平方米,新增商品住宅上市面积130.07万平米。

截至12月末,全市商品住房待售面积435.58万平方米,消化周期约9.8个月;市本级商品住房待售面积120.21万平方米,消化周期约8.4个月。

六、二手房成交情况

1-12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面积220.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8%,二手住房成交184.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8%。市本级二手房成交面积95.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8%,二手住房成交89.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9%

七、下一步措施

(一)完善机制,编制“一城一策”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城市主体责任,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突出住房民生属性,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6月底前完成“一城一策”工作方案的编制,明确我市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提出具体政策措施,促进房价稳中略升,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范围。保持房地产市场活跃,确保完成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的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经济指标任务。

(二)提前谋划,编制全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在摸清人口、经济、住房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住房需求结构变化,科学确定住房发展目标,调整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今年6月底前编制完成全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

(三)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化解。按照市“问题楼盘”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面摸排全市“问题楼盘”,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制定分类化解方案。对逾期交房、拖欠税费逾期未办证的、拖欠民工工资、烂尾等问题一楼一策,一案一专班,做到主动介入、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信息共享,确保“问题楼盘”化解取得实质成效。

(四)加强监管,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一是建立动态房地产市场核查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市场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发布虚假信息、违规销售、逃避预售资金监管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报请市政府出台《德阳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建立监管信息平台,对企业预售资金使用强化监管,化解市场风险,确保房地产项目顺利推进,不新增烂尾楼。三是加强诚信管理,对失信企业纳入诚信扣分,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和剖析,坚持行业秩序整治常态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