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6.3%、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惠民政策持续发力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索  引  号: 510600-2022-00042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2-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2-07 来源:德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数”览2021德阳经济

●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6.3%

●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6%,比上年回落0.08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比上年增加8681人,增长20.6%

●使用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56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6.29%

●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119.32万人,同比增加0.5%,实现劳务收入368.47亿元,同比增长15.01%

●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1419人发放创业补贴1377.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005万元,共带动就业2814人

2021年,我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发展基础更稳、发展质量更高、发展动能更足、发展更有活力、发展更加为民。

就业路子越走越宽

2021年8月,在旌阳区“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中,市民王女士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网络信息容量大,给了我更多的选择机会,现在的工作我非常满意。”王女士说。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同比增加20.61%,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27%。

2021年,我市重点围绕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截至去年底,使用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56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6.29%;全市就业援助基地达到30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同时,加强省内外劳务协作,2021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119.32万人,同比增加0.5%,实现劳务收入368.47亿元,同比增长15.01%。全市建成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联络站等驻外农民工服务机构1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30%。与市级有关部门建立数据协同机制,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信息建立台账,实行就业动态服务,全市实现脱贫劳动力务工总人数6.03万人,比2020年底就业规模增加1.45%。

去年,我市建立“线上+线下”招聘会机制和企业上门服务机制,全市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550场,共组织15451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岗位26.4万个(次),完成目标任务的220%;其中组织现场招聘会304场,组织7014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岗位11.2万个(次)。线上线下累计初步达成意向协议4.1万人次。同时,紧贴市场需求,持续面向各类企业职工、重点群体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项目制培训、新进员工和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开展各类补贴类培训达7.24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95.68%。

此外,我市还制定了《德阳市创业担保贷管理暂行办法》和《德阳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创业配套政策逐步完备,形成助力创业者孵化、培训、融资、市场开拓等一系列有温度又有力度、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去年以来,全市共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1419人发放创业补贴1377.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005万元,共带动就业2814人。

住有所居更有保障

市民杨通建一直四处打零工,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赡养,下有年幼的女儿需要抚养。由于没有积蓄,买不起房,只能租房。即便是这样,高昂的房租也让他感到压力颇大。在了解到政府有面向住房困难群众出租的公共租赁住房,遂前往市政务中心三楼住保中心住保科窗口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耐心向他讲解了政策,并指导其进行了住房申请。“通过审核后,我拿到了房屋钥匙。在接房时发现房屋已进行了装修,厨卫配备了热水器、燃气灶等,这一刻我实现了‘安居梦’。”杨通建告诉记者,因为住房稳定了,自己也在德阳市区找到了一份较稳定的工作,生活质量由此得到极大的改善。“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非常感恩!”杨通建说。

近年来,我市稳妥发展公租房,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供给,利用住房公积金发展共有产权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变经营模式,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将持有的存量房源向社会出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其他机构进行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鼓励国有平台公司成立国有租赁企业,通过新建、非住宅改建、托管存量房等方式筹集房源,向市场供应长期稳定的租赁房源。严格落实《关于整顿规范德阳市房屋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关于加强住房租赁暨房地产经纪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和整顿房屋中介行为。推进租售同权,保障租住房者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的权利。全面清理市区直管公房,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租管模式,打击违规违法转租(售)。

记者从市住建局住保中心获悉,目前,我市政府投资的3.4万套公租房分配入住率达93%。公租房“兜底”保障,成为社会的安全网、稳定器,累计帮助5万余户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2021年,共受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236件,市人社、工商、公安、国土、公积金、民政各联审部门查询1163户,走访入户调查236户,退件受理59件,调整收件122户,公示230户,安置418户,发放租赁补贴220户共计204922元,续签受理1008件,续签合同371份,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公租房227套。实施房屋及附属设施、设备零星维修896件。结合市区实际情况,对原《德阳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放宽准入条件,扩大租赁补贴发放范围,目前该《办法》已印发实施。目前,正在起草《保障性住房小区维修管理办法》。(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曾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