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2020年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分析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56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2-02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据我区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72.95元,同比增长5.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00.37元,同比增长8.24%。

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本情况

据城乡住户调查数据显示,我区城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841.36元,同比上年上涨1190.98元,增幅6.39%。

 (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72.9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20.71元,增长5.27%,从增速来看,与全市保存平均水平。

表1、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及各区(市、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名称

绝对值

增速

排名

全市

31476.5

5.3

旌阳区

34203.09

5.34

3

广汉市

33693.13

5.44

2

什邡市

30686.89

5.27

4

绵竹市

30676.31

5.24

5

中江区

27872.2

5.54

1

罗江区

28372.95

5.27

4

1、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134.69元,同比增加780.53元,增幅4.77%,工资性收入对城镇居民增收发挥主动力作用,拉动绝大部分增速。稳定的经济形势和不断完善的就业政策是工资性收入稳步提升的重要因素。

2、经营净收入保持上涨。全区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880.19元,同比增加278.09元,增幅6.04%。城镇居民消费的稳定增长是城镇居民经营收入增长的重要保障。

3、财产净收入同比下降。全区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2044.38元,同比减少67.21元,下降3.18%。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得益于多种形式的投资分配红利、存款利息以及出租房收入等,随着未来收入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加之受前期疫情影响,理财呈多样化发展,居民投资、理财消费更为理性,谨慎。

4、转移净收入有增长。全区城镇居民转移性净收入4313.69元,同比增加429.3元,增幅11.05%。城镇职工离退休金上涨、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绩效奖金的发放和城镇外出从业人员寄带回收入的快速增长不断拉动转移收入的提升。

(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00.37元,同比增加1051.1元,增幅8.24%。比全市平均水平8.0%高0.24个百分点。

名称

绝对值

增速%

排名

全市

14391.1

8.0

旌阳区

16717.95

8.44

1

广汉市

17123.81

8.14

4

什邡市

13896.10

8.04

5

绵竹市

14637.7

8.34

2

中江县

12556.75

7.94

6

罗江区

4673.2

8.24

3

表2、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及各区(市、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1、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7126.28元,同比增加325.25元,增幅4.78%,主要原因我区长期坚定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政策,提供就业培训和服务,转变农民增收意识,多渠道、多形式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同时经开区适时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尤其是对农民工的需求,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2、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我区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5327.13元,同比增加615.64元,增幅13.07%。2020年我区开发建设农产品种植基地,扩大蔬菜、青豆种植产业规模,增加集体收入。

3、财产净收入略有下降。我区农村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125.43元,同比减少1.38元,下降1.09%。主要是受之前新冠肺炎影响,农村土地流转形式不是很好,土地承包经营权未得到流转,农民未取得土地租金收入。

4、转移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我区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净收入1221.53元,同比增加111.59元,增幅10.05%。主要收入来自政府转移支付,农作物良种补贴、各类补助救助资金扶持款等。

二、城乡居民增收面临的挑战

(一)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乏力,农村居民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受政策的影响较大,在无政策调资的情况下,上升空间很小;经营性收入集中在第三产业,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加上现目前人工工资、店面租金等成本的增加,造成个体户经营利润减少,制约了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受未来收入预期的不确定性,加之受前期疫情影响,居民存款减少、投资下降,利息和红利等收入大幅减少,导致居民财产性收入明显下降。

(二)记账质量有待提高。现目前仍有记账户存在收入漏记等现象,通过到点访户发现,个别记账户漏记收入现象严重,有的涉及收入隐私、怕露富心态,还有的在记单位、政府发放实物、银行存款、子女够买的物品都易漏记。

三、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措施建议

(一)加紧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一是千方百计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扩大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和认证,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二是抓住农业产业发展“黄金十条”,借“乡村振兴”战略东风,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激发旅游消费活力,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

(二)加强培训交流,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加强纵向学习培训。通过到省、市调查队培训学习、安排乡镇统计员到区统计局轮训、检查、考核等方式,全面提升业务能力。二是组织横向交流学习。区统计局加强与其他区县交流,到其它先进县(区)学习,了解当地住户调查工作的先进做法,另外,每季度开展全区基础工作检查评比、业务培训,会上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心得,创新工作方法,相互促进,努力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三)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增收亮点。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经常下村访点入户,深入记账户家中摆家常、算收支,不漏记、不错记、不重记、确保所有收支记完记尽;二是宣传国家记账政策、关心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日常生产生活情况,打破记账户的认识误区,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和记账水平。

责任编辑:何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