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63号集体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375
文  号:德办理〔2020〕10号
发布日期: 2020-07-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民革德阳市委:

你委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63号集体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你们提出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提案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重点围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村厕所、彩钢棚“四大革命”行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234”实施路径,聚焦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制定“一套方案”,统筹谋划全局

2019年初,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出台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4行动方案,明确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村厕所和彩钢棚四项重点整治内容,并进一步细化了阶段性目标,将任务分解到县(市、区)。

(二)构建“两项机制”,凝聚推进合力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抓统筹、抓谋划、抓协调”的总要求,市县两级均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例会,集中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协调具体事项。初步形成了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四大革命”职能部门牵头负责、相关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市县乡村四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是建立信息统计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实行“每月一统计、每月一协商”的运行办法,汇总各地信息数据,印发工作简报,汇总情况、通报问题、推广经验,为科学布局、精准施策、信息互通、协调联动夯实了基础。

(三)紧盯“三大助力”,护航乡村振兴

一是项目资金争取有力。2019年累计争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近2.4亿元。其中,罗江区被纳入首批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旌阳区被纳入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市150个行政村被纳入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全市68个行政村被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广汉市、绵竹市、什邡市被纳入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二是先进示范打造有力。2019年,为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先进县的创建工作,按照“重点突出、优势明显、力量集中”的思路,我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项目上对罗江区给予了重点支持。围绕工作推进“三到位”、项目施工“三严控”、建管运行“三创新”的要求,积极把罗江区打造成全省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先进示范。去年全国两次先进典型范例遴选,罗江区均被省上评为省级先进典型,并推介至国家相关部委。

三是宜居乡村创建有力。紧紧围绕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核心目标,结合“双圈层”农业大环线统筹规划,坚持连片推进、示范优先、分步推广原则,按照乡村振兴先进县、先进乡镇、示范村全域创建的思路,我们选择了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村,扎实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示范村创建活动,全年共创建560个宜居乡村示范村,助推了示范点位提质扩面、快速成型。

(四)围绕“四个突出”,深耕人居环境

一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突出“体系化”。进一步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全面推行乡村专职保洁员制度,“一处一策”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累计配备专职保洁员10746人,已配置专职保洁员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5%,全市64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得到有效整治,全市9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二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突出“标准化”。按照“一镇一村一策”,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各地村镇建设总体规划,采取“靠近城镇、居住集中、居住分散”三种模式,结合治理工艺、处理能力、排放标准、后期运维等具体情况,分类开展全市污水治理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具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行政村达753个,新增433个,全市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行政村比例达53%

三是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突出“无害化”。坚持市级统筹、县级主抓、多方参与、农民主体的原则,以150个省级农村厕所整村推进项目为重点,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分区分类”明确改厕模式和建设标准,因地制宜推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完成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46257户,完成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7787户,完成140座乡村公厕建设,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1%

四是农村彩钢棚整治突出“规范化”。按照适用性与科学性并重、政策性与协调性衔接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德阳市农村彩钢棚管理指南》地方标准,进一步细化了我市农村彩钢棚搭建管理措施,推动农村“彩钢棚革命”有据可查、有标可依。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完成“双圈层”农业产业大环线区域内彩钢棚整治421万平方米,其他区域彩钢棚整治309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农房风貌。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之年”,也是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围绕“两大行动、四大革命”的“2+4重点工作,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加快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把德阳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一是扎实开展自查整改行动。按照上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查整改的工作部署,今年我市各相关市级部门将严格按照行业职责分工,对所负责的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政府具体负责统筹抓好本地区的自查整改落实。市上将建立综合督查机制,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统一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参与,围绕农村厕所、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等重点任务,建立督查暗访、曝光问责、监督举报、目标考核“四项制度”,组织强有力的督查队伍,对各地开展明查暗访。

二是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坚持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环境卫生的门前三包,处理管控好农村厕所粪污,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对于基础设施较好的地区,在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下功夫,重点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逐步向“治乱”拓展;对于中江县,今年将重点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并在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上,稳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干干净净迎小康。

三是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国家分类推进的要求,我市6个县(市、区)均被划分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类县,年底各地的卫生厕所普及率要求必须达到85%。我们将以164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和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项目为重点,“因村制宜、分区分类”推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根据市委主要领导“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机遇,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打造高品质的生活宜居地,高质量完成农村改厕任务。特别是除中江县外的其余5个县(市、区),要尽可能采用管网式厕污共治模式”的指示精神,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推进中提高标准,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厕污共治”建设水平,真正把这件民生大事干出成效。

四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革命”。我市2020年的目标任务是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比率达到95%。各县(市、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村保洁长效机制,加快优化各地村组保洁员配比,采取“政府拿一点、群众交一点、社会筹一点、集体补一点”的方式,加快配齐专职保洁员,切实做到行政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确实无法及时清运的,也要做到封闭管理、定期消毒。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创新激励方式,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生活垃圾治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持续推广罗江区“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五步走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五是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我市具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行政村要达到60%,目前进度为53%。我们将加快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行动,坚持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和今年66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为抓手,结合各县(市、区)中心村、聚集点农村“厕所革命”同步实施,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项目整合,加快统筹推进。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采用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对靠近城镇、有条件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就近接入城镇污水管网;对远离城镇、人口密集的农村地区,按照“厕污共治”的目标,建设集中处理设施;对地形地貌复杂、人口较少的农村地区,采用低能耗或无动力技术分散处理。

六是持续推进农村“彩钢棚革命”。充分结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双圈层”农业产业大环线规划,以各地道路主干线沿线为主,稳步推进农村彩钢棚整治“规范化”,全面加强我市村容村貌管控。进一步用好用活《德阳市农村彩钢棚管理指南》地方标准,坚持拆改结合、分类处置的原则,继续对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彩钢棚坚决予以拆除;对为满足农户基本生产生活需求的彩钢棚,依规进行改造,改善村容村貌。同时,着力推进“旧村改造”,综合利用好各地资源禀赋、历史遗存、风土人情等特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积极打造特色村落。以整治乡村公共区域和庭院环境为重点,进一步保护乡土文化,挖掘乡村特色,全面展现川西乡村的田园风光和自然脉络。

七是统筹推进其他重点任务。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行动。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农村面源污染的监督、执法、检查。发改部门持续深化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改革,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管护制度和标准规范。自然资源部门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提高乡村绿化水平,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交通部门坚持以“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乡村道路建设。水利部门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强化河长制、湖长制,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财政部门加强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7

(联系人:邓晓,联系电话:2537925

 

责任编辑:谢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