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66号集体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1724
文  号:德办理〔2020〕1号
发布日期: 2020-05-1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5-18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民革德阳市委:

你委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助力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建议》第166号集体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你们提出的相关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基本情况

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于2012年创建成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并于2017年规划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支持医院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2017-2019年各级财政共补助医院3781.7万元,用于医院医疗中心、重点专科、信息化建设及人才培养。目前,该院已建成省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8个,建成吴阶平泌尿外科德阳中心、四川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定点医院。此外,我们将德阳市内镜治疗中心、德阳市高压氧质控中心设立在该院,促进其专科特色发展。医院现有在职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30余人,有近30名学术技术带头人在国内、省内学术委员会任职,拥有“德阳名医”2名。通过国家电子病历等级评审的4级评审,实现了与“健康德阳”APP、“四川医保”APP的对接。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一个系统工程,对医院的硬件设施、软件管理、医技人员数量、医疗技术水平都有着明确的要求。目前,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医院功能设置有待完善,医院业务用房不足、门急诊布局不合理,不能很好地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诊疗服务。二是学科带头短缺,医院博士学历人才欠缺,正高职称、高水平医护人员不足,行业领军及高端人才缺乏。三是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有待加强,目前医院仅建成1个省级重点专科,其他科室专业技术水平和质量不高,在对疑难、危重症患者诊疗过程中未能体现三级医院最高水平。四是护理服务需进一步提升,实际临床工作的床护比仅为1:0.29(标准为10.4),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不足,优质护理服务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我们将把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纳入《德阳市“十四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共同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医院申请政府专项债5.5亿元对医院门急诊、住院综合大楼进行改扩建并完善基础设施及硬件配套。

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及人才引进力度。指导并鼓励医院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政策,每年至少引进1名正高级职称专家,加强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力争本年度医院晋升正高职称3名以上、副高职称20名以上。

四是加强医院学科建设。积极推进医院胸痛中心建设,加快启动卒中中心建设工作;鼓励泌尿外科、消化内科等优势学科争创省级重点专科,其余临床专科均争创市级重点专科;不断深化院校合作,鼓励医院加强与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西南医科大学、成都医学院等医学高等院校的沟通交流,争取合作开展更多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

五是强力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指导医院积极争创国家智慧医院,确保医院2020年通过四川省智慧医院一星评审;支持医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医院建设,力争2021年取得《互联网医院(诊疗)》执业资质。

六是持续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建设。督促医院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质量,创新护理技能培训模式,并按床护比要求配齐配足护理人员;强化医院质量体系建设,提高临床路径占比,降低平均住院日;不断优化门诊流程,推进预约诊疗,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民利民服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综合医院绩效考核目标”为导向,持续做好城市医疗集团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医院社会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18

(联系人:温蕴,联系电话:2901690

责任编辑:谢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