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9号集体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3580
文  号:德办理〔2020〕13号
发布日期: 2020-09-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9-01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民建德阳市委:

贵委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建议》第149号集体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心和对德阳数字经济工作的支持,对于你们提出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召集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等部门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查找了当前工作的差距,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我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认真落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不断探索“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把数字经济作为我市五大产业之一,建立了工作专班,大力加快发展,优先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一、工作开展情况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产物,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我市现有工业大类34个,占全国已有工业大类的82.9%,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建设,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

(一)开展企业需求情况调研。为掌握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由市经信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对我市重点企业的业务现状、企业信息化应用需求和工业互联网建设需求进行调查,为我市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平台体系建设工作和推进措施奠定基础。对重点龙头企业,虽已实现基础的信息化建设,但当前仍存在“数据孤岛”问题严重、数据资产变现难等问题;对中小型企业,信息化程度仍停留在财务、OA等最基本的信息化系统阶段,且已经较为老旧,不能匹配当前企业发展需要。我市工业企业迫切需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建设降低生产、运营、维护成本,提升效益。

(二)突出智能制造项目引领。在智能制造项目打造方面,我市围绕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开展示范引领工作。重点支持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宏发电声等企业开展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大力实施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机器换人为主要内容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改造,着力提升智能化水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1个(其中,3个项目获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专项资金1.01亿元支持,9个项目获省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专项资金4787万元支持)。2020325日,东方电机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和宏华石油石油钻采装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全省消费品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在我市召开,亚度家具C2M智能改造模式在全省推广。

(三)积极推动两化融合贯标。我市高度重视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将两化融合贯标工作作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工业领域围绕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目前,我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数量达到19户(其中,国家级试点5户,省级试点14户),7户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并获得评定证书。

(四)整合多方资源共谋发展。我市先后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工业互联网企业接洽研讨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整合电子科技大学、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云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团队与通信运营商、重点龙头企业一同对德阳工业互联网如何发展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在面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下德阳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和产业生态布局。目前,我市通过拟制数字经济产业“三图一表”,为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拓展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五)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出台了《德阳市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德阳市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专项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产业支持政策,结合德阳产业实际,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行动,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应用水平,全面推动我市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六)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发展。一是打造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项目一、二期全部建成投入生产运营后,预计年主营业务营业额达到450亿元以上,年缴纳税收4.5亿元以上,增加就业人员约5000人。二是建设宏发西部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基础设施建设2.542亿元,生产设施6.232亿元,计划投入继电器自动化和数字化一体化生产线48条、射频同轴连接器生产线40条,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2亿元,税收1.3亿元。三是加快推进“凤翥湖数字小镇”项目。项目规划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921.46亩,预计静态投资101.6亿元。拟通过导入和培育孵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打造我市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

目前,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有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平台、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德阳工业互联网基地、国家级节能减排综合监测管理平台、亚度家居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等。此外,还有部分工业互联网服务运营商在德阳布局开展和推动企业上云工作,如电信公司的天翼云、移动公司的移动云、联通公司的沃云、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的猪八戒网、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的航天云网等。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把握新基建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部门支持,以5G基站建设为基础,以二级标识解析节点为重点,以龙头企业智能化改造为示范,大力推广亚度家具C2M智能化改造模式,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工作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全省工业互联网建设标杆。

(一)夯实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强5G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推进我市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加大工业企业外网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力度,加速普及光纤网络,推进低功耗广域网城乡普遍覆盖。升级移动通信网络基础,支持通信企业推进5G在工业企业的应用部署,加快垂直领域5G+工业互联网的先导应用,打造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标杆、样板工程。

(二)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设计,引导龙头企业建设面向区域、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典型行业深化应用,实现供应链和企业生产精准对接,以及跨企业、跨区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关键产品追溯,促进信息资源集成共享。

(三)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是大力打造符合我市产业规划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本地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建设功能全面的工业互联网基础性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适配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试验验证,为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发展奠定基础。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重点工业企业或地方融资平台与具备较强实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合作,走出去,请进来,跨越式发展,打造多个面向垂直行业和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四)推广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一是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开展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应用,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信息化基础系统和业务系统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迁移,并建设行业应用,实现管理上云、业务上云、设备上云。二是引导中小企业将业务系统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应用迁移,实现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的双向迭代、互促共进,为加快制造协同化、服务化、智能化提供实践新模式。三是引进和培育重点云服务商,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结合特定行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打造行业应用方案,促进企业高效、高质、深度上云。

三、几项重点工作

(一)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专班重点项目实施。根据市领导联系指导数字经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要求,加快推进专班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积极协助华为公司和城发集团组建运营团队,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合作运营模式,争取“德阳-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项目尽早落地投入运营。二是积极配合中国电子开展制造企业调研工作,形成建设方案,推动“中国电子西南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地德阳,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

(二)推动工业互联二级网标识节点建设。根据前期工业互联网调研情况和德阳产业特点,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设。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如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国机重装、中国二重等),联合运营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共同建设服务于重装行业辐射西南地区的二级节点。

(三)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针对重点企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标杆、样板工程及5G+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推动东方电机5G+远程运维、特变电工5G+VR生产缺陷检测、万航模锻5G+MEC企业内网改造等。在此基础上,挖掘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工业应用场景。

(四)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建设。推动德阳工业互联网赋能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其主要内容包括:德阳市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工业智能云计算中心、工业软件云共享平台、工业云服务平台、人工智能研究院(互联网实验基地)、工业互联网金融云平台、产业供应链平台、智能制造云平台等部分。围绕突出创新驱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31       

(联系人:李  靖,联系电话:13881026236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