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1号集体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3016
文  号:德办理〔2020〕12号
发布日期: 2020-08-0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有效性:有效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8-03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民建德阳市委:

贵委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强化城际间边界合作 大力推动成绵一体化发展》第151号集体提案收悉。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协同发展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完善对接协作机制

坚持把实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作为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的重大使命、重要责任,将德绵一体化发展作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协调推动了绵阳市党政代表团访问德阳、推动德绵边界合作示范区建设专项对接等交流活动。两市签订合作协议并联合印发《绵德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合作事项(项目)责任清单(2019-2022年)》,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和重要事项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绵阳的沟通对接,推动建立健全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和高层定期互访制度,力争在项目建设、产业协作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二、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借助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推动项目审批、用地指标等方面政策向德阳覆盖,并在政策、项目等方面向罗江区加以倾斜。积极探索边界合作试验区管理机制,在招商项目流转、产业调迁利益分享、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三、加快交通体系建设

近年来,德绵边界合作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德罗干道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亿元。德绵大道(S108)、德罗干道北延线、G5成绵高速扩容、金科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德绵动车班次不断加密,最高日运行32列,17分钟到达绵阳,德绵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德绵基础设施的融通发展,大力推进德罗干道建设及北延线开工,推动完成S108成德绵大道、德阳至绵阳南郊机场快通道路、金河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促进绵阳市内公交站点延伸至罗江。

四、加强产业配套协作

充分把握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区和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平台机遇,加强与绵阳科技城创新交流,强化与绵阳高新区产业错位发展、互补发展,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争取更多技术成果转化,加快融入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与绵阳共同打造“产业链集群发展、同类企业集聚发展、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

五、强化公共服务共享

聚焦民生领域的共建共享,积极推动双方知名院校合作办学、两地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盟、两地居民医保就医跨区结算,公积金异地购房等方面合作。教育方面,签订项目推进协议,推动与绵阳游仙区、高新区等地区建立教育对口合作关系,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技术装备建设、联合教研、特优生培养、研学旅行等具体合作项目。医保方面,进一步扩大德绵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业务,让罗江参保群众能更好地享受异地就医便利。公积金方面,积极探索同城区域公积金统一管理新模式,增强群众获得感

再次感谢你们对市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31       

(联系人:刘嘉琪,联系电话:13778208039

 

责任编辑:谢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