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57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1111-2019-001110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中国·德阳
成文日期: 2019-05-20
发布日期: 2019-05-21
文       号:德府函字〔2019〕63号
相关附件:

何光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德阳市图书馆新馆建设的建议》(第057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启动德阳市图书馆新馆建设程序的建议

我市已将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纳入我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规划中,同时将该项目纳入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名单(加快前期工作批次)和国家重大项目库。

按照我市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2019年列入的城市建设项目名称为:德阳市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德阳四馆一厅包括图书馆(一期)1.5万平方米,博物馆1.5万平方米,规划馆1.5万平方米,史志馆0.5万平方米,音乐厅1.5万平方米,共占地300亩。项目初步估算5亿元,2019年启动前期工作。


我市规划部门已经完成了“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文化中心初步选址于青衣江路以北高铁组团区域文德湖周边,结合公共开放空间和文德湖水域形成城市文化核心区域。

根据《中共德阳市委 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阳市“七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委发〔2018〕27号),德阳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的业主单位。

我市相关文化主管部门将按照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积极申请前期工作经费并开展项目建设其它前期工作。

二、关于新馆建设“应当符合国家的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的建议

德阳市文化中心建设项目中德阳市图书馆(一期)为1.5万平方米。图书馆的建设将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和《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2008)有关要求和标准,结合我市现有常住人口数量、环境、交通条件等因素,建设服务人口在120万人左右的中型馆。  

三、关于新馆设计方案“应当由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并公开征求本地有代表性的社会人士、专业人士及社会公众的意见”的建议

我市在正式建设图书馆新馆前,将按程序邀请省文旅厅、省图书馆有关专家就《图书馆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并广泛征求本地有代表性的社会人士、专业人士及社会公众的意见,确保新馆既符合国家建设标准,又符合人民群众对满足自身公共文化需求的愿望。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德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李  健,联系电话:13330864916)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