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报送群众反映四川广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环境污染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函
索  引  号: 1111-2019-000592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中国·德阳
成文日期: 2019-02-20
发布日期: 2019-02-22
文       号:德府函字〔2019〕26号
相关附件:

生态环境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请妥善处理四川广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举报问题的函》(环办应急函〔2019〕73号)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对来函提及的群众通过国务院“我为大督查提建议”网民留言和“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集中反映广宇化工存在异味、噪声扰民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四川广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宇化工),位于广汉市东西大街西三段,1971年建厂,采用“双一段转化、变换气制碱”生产合成氨和纯碱的生产工艺技术,主要产品为合成氨、纯碱和氯化铵。纯碱生产线于2006年进行了技改,设计年产6万吨重质纯碱,该技改项目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并于2008年通过了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合成氨、联碱生产装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于2010年办理了节能技改环评,其中:合成氨技改项目于2013年技改完成投产,目前已完成了环保设施竣工验收;联碱生产线技改项目因全厂计划整体搬迁而暂停实施。2013年,广宇化工办理了合成氨、联碱生产装置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异地搬迁项目环评,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

二、群众反映问题调查处理情况

近几年来,广汉城市快速发展,广宇化工目前已位于广汉市主城区,环境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尤其自2018年初广宇化工对面新建商住小区凯旋城开始交房入住后,有关该公司的投诉增多,主要反映广宇化工搬迁进度滞后,废气异味、噪音扰民。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我市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对广宇化工废气、废水和噪音进行了多次监测,发现生产正常情况下污染物均能达标排放。但由于广宇化工建厂较早,部分生产设施老化,确实存在废气瞬时“跑冒”现象,加之工厂周围存在居民小区,废气异味对周边居民生活存在一定影响。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到广宇化工现场调查,督促广宇化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控废水、废气、固废和噪声排放,全面提高污染物的治理能力,全面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2014年至今,相关职能部门对广宇化工废水、废气、噪音等问题立案处罚5次,处罚金额共计52万元。

2017年至今,广宇化工针对群众反映的生产扰民问题,已累计投入资金2900余万元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了“水、气、声、渣”的污染防治设施,新增一套废水淡液蒸馏系统,新建锅炉烟气管道远端排放,建成生产废气焚烧系统、结晶尾气回收系统和联碱车间、锅炉车间隔音降噪工程等。同时,加强了日常生产的管理和对工人的技能培训,加大生产设备、管线、阀门的巡检和维护频次,严查“跑、冒、滴、漏”现象,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保障周边居民正常的生活环境。目前,广宇化工针对废气、噪声扰民问题进行了整改,相关整改信息及时向周边群众反馈,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认可。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财政部 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7〕178号)和《四川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表》要求,广宇化工将于2020年12月底前,整体搬迁至广汉市小汉镇(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目前,广宇化工异地搬迁改造项目已完成搬迁方案优化调整、主要设备订购、地下管网铺设、办公楼及附属设施土建工程和部分厂房基础建设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对广宇化工的环境监管。加大监测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督促其加强管理和环保设施维护,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完善污染物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得到有效治理,避免生产扰民。

二是加快推进广宇化工异地搬迁改造项目。督促广宇化工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搬迁任务。

三是继续做好广宇化工周边群众的沟通工作。定期向群众反馈相关情况,及时收集群众意见,高效快速办理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防止次生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德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