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00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复函
索  引  号: 1111-2019-00093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中国·德阳
成文日期: 2019-04-22
发布日期: 2019-04-23
文       号:德府函〔2019〕45号
相关附件:

省发展改革委

成都代表团贾卿等代表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成彭快铁延伸至德阳的前期工作的建议》收悉。对此,我市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及什邡市政府、绵竹市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相关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成彭快铁延伸至德阳项目,是推进成德同城化、构建大九寨环线旅游黄金走廊、增强成都大都市圈辐射带动力的重大基础设施之一,对推动德阳、成都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积极意义。项目规划线路为彭州站—什邡西站—德阳南站,其中,彭州市境内新建铁路约20公里,什邡市境内新建铁路约25公里,旌阳区境内新建铁路约18公里,已纳入《成都平原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不断完善相应规划和实施计划

2018年9月,我市与成都市、眉山市、资阳市共同签订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明确构建半小时交通圈,以及推进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等工作。

同年11月,《成都平原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征求意见稿)》将该项目列入成都都市圈环线、城市群内部各市“45分钟”交通圈项目,规划为远期建设项目,线路为双线,速度目标值为200km/h,计划2035年前建成,我市在征求意见时提出了将项目建设时序前移的意见,并多次与贵委、中铁二院等相关单位对接,争取采纳意见。

同年12月,我市与成都市共同制定了《成德同城化五年行动计划》,将成都环线城际铁路纳入“加快融入成都平原轨道交通一体化”重大项目类,计划2019年持续开展研究和推动尽快落地实施。

(二)探索彭什合作模式,合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我市按照“打开通道、构建枢纽、完善路网、提升功能、促进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彭什合作模式,加快对外通道及通道连接线建设,打造彭什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试验区。

2019年3月,什邡市与彭州市成立了彭什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试验区领导小组,计划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什邡市政府委托中铁二院成都院编制成彭快铁延伸至德阳项目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线路走向与彭州市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同时,绵竹市成立了对外交通重大项目会战指挥部,落实了专项工作经费,初步确定了成彭什绵城际快铁线路走向,并委托中铁二院编制了成彭什绵城际快铁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期将组织专家评审。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与成都市沟通协调,主动对接贵委以及省铁建办、中铁成都局集团、中铁二院等单位,尽快启动项目的研究、工可、设计、申报等前期工作。 

 

德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