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47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复函
索  引  号: 1111-2019-000934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中国·德阳
成文日期: 2019-04-17
发布日期: 2019-04-18
文       号:德府函〔2019〕43号
相关附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资阳代表团彭永建等代表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统筹部署建设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议》收悉。对此,我市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级人社、科技、教育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相关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创建共建共享模式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推进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重大部署,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于2018年10月签订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实施区域人才战略、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合作提升职业技能、合作开展就业服务、合作打造竞赛平台、推动人才成果转化、推进配套机制协同等举措,创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培养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四市乃至全省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发挥项目引领作用

一是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市财政累计给予15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级补助资金750万元,引导建立“校企合作”培训机制。2013年以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培训班838个班次,培养结业学员15683人次。二是实施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市财政累计安排市级建设补助及激励资金515万元,建成市级及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41个。2013年以来,技能大师工作室完成441个项目攻关、371项技术革新,获取141项专利,开展技能人才教学培训779期。

三、提升技能培训实效

创新职业培训实施模式,严格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完善职业培训补贴形式,落实各类职业培训补贴,频繁上调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公布技能人员紧缺急需职业目录,鼓励劳动者、企业广泛参与职业培训。2018年,全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5789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5522人次,创业培训8033人次;拨付职业培训补贴1125.03万元、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217.76万元。坚持需求导向,推进高职院校、中职院校(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建成国家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3所、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2所、省级示范(特色)专业3个。推广“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办学模式,促进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探索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认定方式的改革经验,入选全省第二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

四、营造崇尚技能氛围

实施德阳青年工匠项目,广泛选拔聘任优秀高技能人才,拓宽职业上升通道,提高津贴待遇,增强社会认可度,调动技能领军人才技术创新、带徒传技的积极性。以首席技师带动为标志的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模式,入选全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举办“德阳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和“技能德阳”博览会,打造技能人才交流展示特色品牌,大力推介“大国工匠”培育成果,多方位营造“技能光荣、技能成才”的社会氛围。举办第二届“技能德阳”博览会,成都、绵阳、遂宁、雅安、眉山、资阳等六市代表现场观摩指导,线上线下46万余人次关注。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73号)精神,发挥德阳职业教育高地的资源优势,落实成德眉资四市协调机制,深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龙头项目,进一步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力争为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作出更大贡献。

 

德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7日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