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全省第二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1-2018-002414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中国·德阳
成文日期: 2018-06-27
发布日期: 2018-06-29
文       号:德府函〔2018〕109号
相关附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确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实效,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广第二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的通知》(川府函〔201873号)要求,结合德阳实际,现就做好全省第二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推广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广内容

将第二批省级全创经验按照深度拓展、试点推进、后备实施3种类型分类推广。

(一)深度拓展类

此类经验共7项,均为已在德阳开展的事项,需继续扩大试点范围或全市深度拓展。

1.探索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认定方式改革

经验内容:将高职院校相关课程(理论、实训两部分)考试和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试融合,以学员学业成绩和结业操作考试作为鉴定标准(但不得将职业资格鉴定考试与学历证书发放挂钩),合格学员毕业直接发放毕业证和中级职业资格证书,部分优秀毕业生可以破格参加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

工作要求:市人社局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认定办法,扩大试点院校范围。

2.中小企业商标融资机制

经验内容:建立“质权商标估值”银企协商模式和“工作唤醒”机制、“坏账分担”机制、“风险阻控”机制,破解中小企业商标专用权质权难题,发挥商标资产在企业融资中的担保作用。

责任单位:市工商局、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市财政局

工作要求:一是继续将商标专利权质押贷款纳入市财政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及专项补贴范畴。二是修订完善《德阳市注册商标专用权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推动银行参与和落实。

3.中小微企业出口风险控制及保单融资补偿机制

经验内容:创新搭建出口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出口风险控制机制、出口信保保单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和信息共商共享机制,简化出口融资流程,降低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成本,构建资源共享、风险联控、融资便利、补偿兜底的综合服务体系。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金融办

工作要求:市商务局牵头,加强对县(市、区)商务系统培训,在风险可控、稳妥推进的原则下,积极推进该项工作。

4.依托银行间市场创新“双创”直接债务融资模式

经验内容:选择信用等级较高、园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长期支持“双创”企业融资的园区开发平台作为发债主体,将募集资金通过委托贷款或股权投资的形式支持“双创”企业发展。

责任单位:人行德阳中心支行

工作要求:推动德阳经开区双创债券发行尽快落地,做好后续跟踪,确保双创债券发挥实效。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企业培育,推动更多企业或平台公司符合发债条件,助推双创企业发展。

5.知识产权“三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

经验内容:将专利、商标、版权的职能划归统一管理,设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大队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实现知识产权领域的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综合服务“三合一”的改革目标。

责任单位:市科知局、市委编办、市工商局、市文广新局

工作要求:随国家机构改革同步推进。

6.首台(套)“组合拳”政策

经验内容:形成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的认定、保险补偿、市场推广、运用奖励、政府采购、优先融资为一体的“组合拳”政策,进一步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财政局

工作要求:市经信委牵头,加强与省经信委沟通,争取我市更多的产品获得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的认定;积极关注新材料首批次认定,加强前期工作;优化我市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激励企业研发、使用首台()、首批次、首版次产品。

7.重点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新机制

经验内容:设立重点投资项目代办中心(服务室),对重点投资项目提供咨询和代办服务,并全程跟踪项目审批进展情况,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项目秘书制,不断优化完善相关保障考核机制。

(二)试点推进类

此类经验共有7项,选择合适企业试点,总结经验,适时推广。

8.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及政策体系

经验内容: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分阶段培育,明确培育对象,基于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不同阶段制定扶持措施,因企施策、精准培育。

责任单位:市科知局、市经信委

工作要求:市科知局牵头,梳理我市制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认定、培育、做强的不同阶段的相应激励措施,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对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的企业进行针对性服务。借鉴绵阳等地区先进经验,整合完善我市现有的政策体系。

9.茶产区茶园认领制管理助力脱贫

经验内容:成立电商平台(股份制公司),负责茶园日常管理及茶园认领。茶叶收获后,公司将包装制作好的爱心茶免费馈赠给认领者,富余部分通过电商平台和线下销售。认领费用作为分红和工资返还给贫困村民,剩余茶叶销售盈利归属电商平台。

责任单位:市供销社、市扶贫移民局

工作要求:市供销社牵头,市扶贫移民局、市全创办配合,做好前期调研,加强与省厅对接,结合德阳特色农产品,精选试点,推动猕猴桃、中江柚、大枣等经济农产品产区认领助力脱贫。

10.科技人员委派式离岗创业

经验内容:科技人员全面负责领办企业的管理、研发和经营工作,与所在单位保留组织关系,干部保留相应职级,领办期满可按个人意愿回单位按相应职级竞聘上岗。

责任单位:市科知局、市经信委、市人社局

工作要求:市科知局牵头,做好前期调研,制定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谨慎选择试点,鼓励有能力的科研人员离岗创业,试点成熟后全市推广。

11.建立军民融合金融机构保密制度

经验内容:设立保密委员会(保密领导小组)、确定保密岗位,分类确定涉密人员、涉密业务员工,经保密主管部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主管部门确认涉密区域,理清银企间保密责任,有效破解金融机构服务军民融合企业的保密难题。

责任单位:市保密局、德阳银监分局、人行德阳中心支行

工作要求:市保密局牵头,德阳银监分局、人行德阳中心支行配合,督促银行业机构积极探索既为军民融合企业服务,又确保军民融合企业保密信息安全有保障的保密制度建设,打破合作壁垒。

12.创新军民融合金融服务新模式

经验内容:在管理制度、产品开发、风险控制等方面创新设计一套军民融合专营化的信贷服务机制,实现银行信贷业务向军民融合企业全覆盖。

责任单位:德阳银监分局、市经信委

工作要求:德阳银监分局牵头,继续申报设立军民融合服务中心,在未成功申报前,先期鼓励各大银行设立专门服务军民融合企业的内部业务部门,研发专属信贷产品,制定安保、考核等管理制度。

13.东西部产业转移协同发展模式

经验内容:与东部发达地区按照比例出资,共同设立合作产业投资开发公司,共同打造产业园区,有序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投促局

工作要求:市经信委牵头,市投促局配合,在工作中借鉴推进。

14.创建产业园区市场主导型管理体制

经验内容:在推进园区建设中,实行严格的市场招商选资制度,探索实行园区建设和日常管理市场化运行机制,政府转变为以引导和服务为主,释放市场活力。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

工作要求:市经信委牵头,在工作中借鉴推进。

(三)后备实施类

此类经验共7条,均为启动条件暂不成熟或省上已着手开展全省范围推广,等待省统一部署。

15.设立军民融合企业统计报表制度

经验内容:建立指标体系,将军民融合企业细分,结合国防科学技术统计体系企业有关数据,建立完整的军民融合企业库,对数据进行闭环管理。

责任单位:市统计局、市经信委

工作要求:市统计局积极对接省统计局,了解该项工作动向,配合省统计局全面开展军民融合企业统计报表制度,为我市制定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政策提供基础依据。

16.开发性金融“四台一会”支持产业扶贫

经验内容:应用管理平台项目筛选、统贷平台统借统还、担保平台提供担保、公示平台增强信息透明化、信用协会加强信用约束,实现风险共担,提高融资效率。

责任单位:人行德阳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市扶贫移民局

工作要求:人行德阳中心支行积极对接人行成都分行开展相应工作。

17.农业科技人员“项目化、组团式”创新创业

经验内容:对以技术成果作价入股、离岗创业或兼职取酬等方式开展创新创业的在编在职农业科技人员,在3年内保持原有身份、岗位、待遇“三不变”,所得收益归个人所有。

责任单位:市科知局、市委农工委

工作要求:市科知局牵头,条件成熟再适时推进。

18.建立国企人才分类评价新机制

经验内容:实行“党委把关+第三方评价”模式,采用多元化评估方法,评价、考察和储备后备干部,设置岗位评定机制,每类划分若干等级,根据专业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逐级晋升。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人才办、市国资委

工作要求:市人社局牵头,条件成熟再适时推进。

19.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经验内容:在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以及企业投资项目招标活动备案事项中实行承诺制,构建高效、便捷、开放的投资环境。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工作要求:密切关注该项工作进展情况,条件成熟再适时推进。

20.军地协同制定军民通用标准

经验内容:通过建立标准信息发布和共享制度、检验检测设备军地共享机制、军地共同开展两用标准分析研究等方式,开展军民磁性材料军民两用标准研究,创制国家和国际标准,抢占行业制高点。

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市经信委

工作要求:市质监局牵头,条件成熟再适时开展。

21.军民两用技术市场化再研发机制

经验内容:以市场化方式,与各研究所建立技术输出和再研发协同合作机制,与技术提供方、技术需求方共建灵活多样的再研发平台。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发改委

工作要求:市经信委牵头,条件成熟再适时开展。

二、有关要求

(一)分类推进。针对不同类型经验,采取差别化推进方式。对深度拓展类改革事项,总结试点经验,优化现有措施,扩大试点范围,最终全市全面展开。对试点推进类改革事项,各责任部门逐条经验提出实施方案。对后备实施类改革事项,如省级部门统一部署,紧盯省级牵头部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后全力推进;如启动条件暂不成熟的,待条件成熟后再适时开展。

(二)加强配合。市全创办要发挥好总牵头作用,强化对改革亮点的典型宣传,及时开展经验推广评估,确保经验成果发挥最大效益。责任单位要按照推广要求,完善工作措施,按时完成相关经验成果推广工作。

(三)及时总结。责任单位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情况,920日前将各项经验推广情况书面报市全创办。市全创办负责汇总经验推进情况,及时将经验推广过程中存在问题、进展情况报市政府。

德阳市人民政府

20186月27日

责任编辑:市政府办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