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意见
索  引  号: 1111-2016-003166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德阳市公众信息网
成文日期: 2016-08-17
发布日期: 2016-08-17
文       号:德府发〔2016〕13号
相关附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经市政府七届七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就进一步深化我市价格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价格改革,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价格领域的深刻变化带动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特别是以放开绝大部分商品价格为标志的体制性突破,极大地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促进了生产力的大解放和大发展。但是,目前价格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日益凸显,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尚未充分体现,价格形成机制不尽合理,政府定价规则不够完善,已不能充分适应转变发展方式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对价格管理体制和价格形成机制进行全面改革。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总体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变职能,全面深化价格改革,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通过深化改革,引导资源配置结构优化和效率提高,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改革目标。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的价格形成机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大政府定价减、放、改力度,尽快实现所有形成竞争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由市场调节。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围绕制约经济升级转型的突出价格矛盾,理顺价格关系,形成能够全面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的资源环境价格体系。积极推进服务价格和收费管理体制改革,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项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三)基本原则。坚持市场导向、放管结合原则。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在放开价格的同时,完善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得开、管得好”。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原则。协调好整体与局部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城乡之间、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与财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以及相关行业体制改革协调推进。把握好价格改革时机、节奏和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坚持保基本、促公平原则。民生领域价格改革要遵循底线思维,充分考虑各方面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在建立市场价格机制的同时要兼顾公平,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深化价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政府定价范围严格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及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对已经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政府定价项目放开由市场调节。对非群众基本需求、具备选择性的服务价格全部放开。对不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收费项目,及时清理取消。国务院及省价格主管部门放开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我市一律放开。放开市管药品价格和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推进医药体制改革。

(二)改进政府定价管理。根据《四川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明确政府定价管理的权力界限,实行清单管理。完善价格管理方式,从直接制定价格水平向主要管理价格行为转变,引导市场灵活有序竞争。创新政府定价办法,从区别基本需求和非基本需求、保护资源环境的角度建立差别化的定价和利益补偿机制。完善和落实各类价格联动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和评估论证,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三、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一)加强资源性生产要素价格管理。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全市全面实施居民阶梯气价制度。贯彻落实电力价格改革政策,降低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地方电网继续执行与国网同价的电价政策,督促供电部门落实省发展改革委直购电价格政策、钢铁企业要素价格帮扶政策,切实减轻工业用户用电成本。

(二)建立健全有利于环保、节能减排的价格体系。2018年底前,县城城区以及其他具备实施条件的建制镇原则上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加快城市自来水、天然气“一户一表”改造,设市城市和县城城区以及建制镇要按国家和省级要求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工作。完善对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的差别电价、气价、水价等价格措施,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改善水环境质量,促进水污染防治,合理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低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并合理盈利,2016年底前,按省级要求,完成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的调整,体现生态环境损害和修复成本。

(三)推进交通运输价格改革。完善城市公共道路交通、客运出租车、轨道交通客运价格体系,科学制定城市公共交通票价政策。改进道路旅客运输运价管理模式、定价方式,促进其市场化改革进程。

(四)推进医药价格改革。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标,推进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医改中的主体作用。逐步提高医疗服务劳务技术价格,实现医疗服务收入总量平衡、结构调整。通过强化招标和医保控费等政策作用,引导公立医院降低药品、耗材采购价格,抑制过度使用。同步建立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监测监管体系。

(五)推进教育收费改革。完善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收费形成机制,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改革教育收费管理办法,按照省政府授权制定并管理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收费权限,全面放开非学历教育收费,逐步放开民办学历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收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办学,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六)推进环保收费改革。贯彻落实排污收费制度,推进差别化排污收费,将排污费征收标准逐步提高到能够补偿环境治理成本的水平。推进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收费制度,增加排污者治理污染的积极性。完善垃圾和危险废弃物处理收费政策。

(七)推进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改革。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根据财政增加投入的情况,对属于收费养人和应由公共财政负担的收费,按照国家及省相关规定,逐步降低收费标准。向少数人群提供的特定服务,原则上实行有偿服务,收费标准依据服务成本核定。

四、加强价格监管体系建设

(一)加强价格监测预警。进一步强化对市场价格运行情况和趋势的分析研判,以重要农产品、居民生活必需品、主要生产资料为监测调查重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市场价格信息与相关经济指标的衔接和综合判断分析,提高价格监测预警的灵敏度和准确性。通过市场监测数据变化,客观评估和反馈价格改革的政策效能及市场反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价格改革提供支持。

(二)完善市场价格调控。进一步完善价格调控预案,落实分级响应应急机制,有效防范和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合理引导市场价格预期,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补贴联动机制。

(三)强化价格行为监管。将市场价格检查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市场行为监管上来,健全监管规则,加强价格执法队伍建设,构建协调联动、权威高效的价格监管体系。创新价格执法方式和手段,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按照国家、省级安排和授权,深入开展反垄断调查,严肃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行政权力操纵市场价格、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区域及行业价格壁垒。高效运行统一联动和公开透明的价格举报系统,畅通群众维权渠道。构建高效便捷的价格维权和争议调处工作机制,提高价格举报受理和查处效率。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经营者价格信用信息库,强化经营者价格自律,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健全涉案、涉税等财物价格认定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工作程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坚持价格依法决策。规范政府定价规则,严格实行重大价格决策集体审议制度。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确保依法行使价格监管职能。全面清理不适应形势变化的规范性文件,完善价格行政权力清单流程制度。坚持政府定价项目成本调查和调定价成本监审制度,逐步建立成本动态监控和公开制度,发挥成本调查在价格决策中的作用。完善价格听证制度。逐步建立价格重大决策评估制度,扩大专家论证的应用范围,组织开展或委托第三方开展对重大价格政策实施情况、效果及问题的调查和评估。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拓宽公众参与价格决策的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建立完善组织保障机制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价格改革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价格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考虑各项改革的配套衔接,各方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我市价格改革顺利推进落实。要强化领导责任,实施效果评估,对改革进展情况和落实情况实行督导问责。

(二)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做好社会风险评估和利弊分析,精心测算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众的承受能力,合理把握改革力度,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化解不利影响,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

(三)平稳出台改革举措选准有利时机,把握好时间窗口,积极稳妥地推出各项价格改革措施。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政策措施与宣传方案“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创新宣传方式,准确解读价格改革进展和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应对突发舆情,有效防范价格异动。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广泛凝聚改革共识,为深化价格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我市价格改革顺利推进。

                                                                                                                                                               

德阳市人民政府

2016年816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