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1-2017-004746
公文种类:通知
发布机构:中国·德阳
成文日期: 2017-11-14
发布日期: 2017-11-16
文       号:德办函〔2017〕72号
相关附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已经市政府八届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14日    

 

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7〕85号)要求,深入实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改善城乡环境,结合德阳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统筹兼顾,稳步推进

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政策措施为保障,以规划项目为依托,从流域空间管控、饮用水源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防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对沱江流域、嘉陵江流域德阳成都控制单元德阳段的水污染进行专项治理,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城市绿化、生态保护、土地整理等项目相结合,统筹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二)突出重点,有序实施

德阳全域城镇污水治理范围包括绵远河、石亭江、鸭子河、凯江、青白江、郪江等水体的综合整治,以及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城市和重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以《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所列相关项目为主体,根据现状重点突出问题,安排重点项目有序实施。

(三)精心组织,职责明晰

各级政府是此次推进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主体。要进一步完善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管理制度,把此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各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具体项目责任人,进一步明确职责,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增强设施建设过程中的推动力和监管力,确保三年行动方案落到实处。

(四)全域覆盖,整体推进

一是在全市推行“全域覆盖、规划统筹、投建营运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污水治理新模式。特别是三年推进方案中规划的项目,要覆盖德阳市全域所有县(市、区)和乡镇,坚持以市级为单位集合打包,打包项目细分年度实施计划并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二是分类分批推进。将拟建项目、在建项目、已建项目进行分类分批整合实施。对拟建项目,要统一纳入市级项目包,在建设时序上优先安排;对在建项目,可由各级人民政府先行组织建设,待市级PPP企业引进后,再由企业通过资产置换方式纳入项目包;对已建项目,可通过兼并等方式纳入市级项目包,统一管理和运营。

二、总体目标

突出设施建设,加强运行监管,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做到全市污水处理设施、污水主次管网、污泥处理处置、污水处理监管体系“四个全覆盖”,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由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由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由污水处理向再生利用、由重城轻镇向城乡统筹“四个转变”,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改善沱江流域和嘉陵江流域德阳境内水环境质量。到2019年底,德阳全市基本具备全域的、合理的、有效的污水治理能力,并实现以下目标。

名称

区域

污水处理率

污泥无害化

处置率

再生水利用率

黑臭水体

中心城区

95%

90%

20%

消除

县(市、区)

城区

85%

75%

力争达到15%

比例控制在10%以内

工业园区

100%

100%

-

消除

乡镇

50%

-

-

比例控制在30%以内

农村面源污染

7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基本得到资源化利用,主要农作物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

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

到2018年底,全市所有营运中的1000吨/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管设施实现全覆盖。

三、主要任务

(一)编制全域污水治理规划

德阳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区)城区以城市总规和水系统综合规划为依据,强化德阳市域范围内污水设施的统筹布局,科学确定生活污水处理规模和技术路线,合理布局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强化生活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系统性布局,合理划分污水收集处理范围,注重对近郊地区的延伸辐射。乡镇和农村要结合人口聚集程度、自然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实际,因地制宜安排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全域覆盖、规划统筹”的要求,市住建局和市环保局负责全市项目的统筹规划;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各自区域污水治理规划及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的编制。执行标准为:

表一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标准

序号

生活污水处理规模

建设标准

1

Q≥3000m3/d

《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

2

Q<3000m3/d

《四川省镇(乡)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和运行管理技术指南(试行)》

表二  污水处理厂(站)排放标准

序号

污水厂设计规模

排放标准

1

Q≥1000m3/d

《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

2

Q<1000m3/d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

(二)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

1.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户聚居点、风景区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和建设,逐步解决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在相对集中的居民点,可配建人工湿地池、污水净化池等设施。乡镇污水处理厂尽量选择统一工艺,实行统建、统管、统运,保证正常运行,切实发挥治理作用。

2017年底,建成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溢流泵站工程、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泵站工程。2018年底前,建成什邡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马祖镇等6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广汉市金轮镇等1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南兴镇和西外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厂区部分);中江县永安镇等32个污水处理厂及34个乡镇配套管网建设、龙台镇和黄鹿镇污水处理厂、38个撤乡并镇老场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罗江区新盛镇、鄢家镇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项目。到2019年,建成绵竹市什地镇、孝德镇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到2020年,建成德阳高新污水处理厂、旌阳区水环境治理PPP项目。

2.大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优先支持德阳主城区沿江截污设施和再生水站建设,着重加快沱江流域及支流沿线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水体污染严重、环境容量较低及水环境敏感地区的设施建设,统筹解决处理设施发展不均衡问题。2018年底前,完成广汉市三星堆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到2019年底,建成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项目、德阳市柳沙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什邡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绵竹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项目,并确保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完成。

3.完善城镇生活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科学确定新增生活污水管网规模,新建区域按照雨污分流原则,有条件的雨污合流区域逐步实施分流改造,加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收集力度。结合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排水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黑臭水体整治计划等相关规划要求,同时加快实施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合流制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因地制宜建设雨水收集设施,推进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到2018年底,建成寿丰河截污干管及生态治理、德阳经开区维修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什邡市城南雨水管网、四川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周边市政排水管网、什邡经开区石亭江大道排水工程、马祖镇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广汉市南兴镇和西外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南兴镇、西外乡配套污水管网)、连山镇等20个新建乡镇污水管网、小汉场镇等3个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中江县城区污水管网(凯江河铜山桥至继光桥)、中江经开区、兴隆、辑庆、黄鹿、龙台集污干管建设项目;罗江区周家坝片区城市污水管网、秀水河、壘水河截污管道、鄢家镇及新盛镇等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罗江区老城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标段)、罗江区雨污水管网改造五期工程二标段、棚户区、城区西片区、奎星阁片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到2019年,建成广汉市道路GN1、GN2、GN3、GN9工程污水管网、中山大道及佛山路、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绵竹德阿产业园、拱星-德阿产业园、清道-新市物流园、五福-富新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什地镇、孝德镇等11个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到2020年,建成德阳高新区污水管网系统并实现运营。

4.统筹开展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按照“绿色、循环、低碳”要求,坚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因地制宜确定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按照“集散结合、适当集中”原则,合理确定污泥处理厂的布点。加快推进德阳市垃圾处理中心污泥处理项目建设,加大非法污泥堆放点排查力度,杜绝污泥随意堆放。2019年底,建成德阳市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

5.积极推进再生水利用。结合再生水用途及其水质要求,选择合理成熟的生活污水再生利用工艺,按照“河湖库生态补水为主,绿化浇灌和街道冲洗为辅”“集中利用为主、分散利用为辅”的原则,合理确定再生水利用设施的规模及布局,积极推进德阳市区和县(市、区)的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促进节水减排。到2019年底,建成罗江区城区再生水利用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全市新增再生水利用率力争中心城区达20%,县(市、区)达15%。到2020年,市政园林绿化、道路清洁、景观用水由目前的自来水逐步转变为经处理达标后的再生水。

6.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全市污水处理监测站和设施运行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尽快形成市、县(区)、乡(镇)三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监测网络。对污水处理从进、出厂水量水质及处理过程中设备设施状态、能耗药耗、工艺流程等相关数据,实施全过程远程监督和数据记录,为实现付费与处理结果挂钩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建成德阳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监测站;2019年建立并完善德阳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提升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在线监管、预警与应急能力。

(三)完善产业园区(开发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系统和管网配套系统

加强集中式工业废水处理厂建设,根据园区发展趋势和产业需求,结合工业门类、产业布局和地形条件等,科学论证今后一定时期内的工业废水排放量,合理确定集中式工业废水处理设施规模。加快企业自建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对于废水中含有特殊物质需要处理的,企业要建设专用废水处理设施,鼓励排污成分相近的企业合资建设处理设施。严格执行排水许可制度,向市政污水管网排污的企业,应保证废水预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排放污水水质符合国家或地方有关标准。全市目前共有10个工业园区,其中5个园区需要新建污水处理厂,分别是中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德(中江)工业园区、德阿(绵竹)生态产业园区、绵竹新市物流园区、罗江经开区金山产业园区。到2019年底,以上项目全面投产运行,全市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园区(开发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系统和管网配套系统,实现工业超标废水零排放。

(四)加强城镇黑臭水体整治

全面开展德阳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把控源截污、整治城市黑臭水体作为城市污水治理的重要措施。根据《德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德办发〔2016〕47号),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通过面源污染管控、独立污水设施建设、截污管道建设、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岸带生态修复、景观建设、再生水回补和引水补给等多种措施,将中心城区穿城堰、胜利堰、丁家堰、干河子4条黑臭水体建成连接城乡的带状生态湿地公园或绿道,拓展绿色休闲空间。到2017年底,主城区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部动工。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开展各县(市、区)城镇黑臭水体、水沟整治。各县(市、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开展对本辖区内水体的排查、预评估、公示和调查问卷工作;对判定为黑臭水体的,要编制详细整治方案,开展整治工作;对整治后的水体,要加强日常管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研究解决黑臭水体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按时报送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

加强公众参与,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全过程参与城市黑臭水体的筛查、治理、评价,监督地方政府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开展。在黑臭水体的整治、维护、保持和长效管理过程中,实行“河湖长制”,明确每一水体水质管理的责任人,落实相关管理措施。

(五)认真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分区分类、因地制宜”的原则,统筹布局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合理选择分散式处理工艺和技术,推动城乡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适当向城郊结合部延伸。靠近城镇的农村采用敷设污水管道或建设污水泵站等措施,将污水排放至城镇污水处理厂(站)进行集中处理;远离城镇的乡村要分区分类确定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养殖场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鼓励和支持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按照农业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到2020年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总体方案〉和〈四川省到2020年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方案〉的通知》(川农业〔2015〕56号)精神,推进农田残膜污染防治和资源化回收利用。控制渔业养殖环境影响,鼓励有条件的渔业企业开展集约化养殖,配套完善水净化设施,积极推广人工配合饲料,逐步减少冰鲜杂鱼饲料的使用。

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综合整治,分类推进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推进农村水源环境监管,因地制宜开展水源污染防治工作,提升水质监测及检测能力,防范水源环境风险。明确供水工程及水源管护主体,建立健全水源巡查制度,推进县级农村供水机构、环境监测机构和维修养护基金建设,健全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长效机制。以供水人口多、环境敏感的水源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支持建设的水源为重点,对供水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科学划定水源保护区,其他水源应划定保护范围。到2017年底,完成旌阳区流域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鸭子河流域什邡段对水质改善有明显作用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程、绵远河略坪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到2018年底,完成石亭江流域什邡段对水质改善有明显作用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程。到2019年底,7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70%,主要农作物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得到有效保障。

(六)加强河道综合整治

积极开展农村河道、小塘坝、小水库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河渠连通等集中整治,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河流生态。强化企业排污监管,推行企业“双达标”清洁生产行动。因地制宜建设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厂和沼气工程。加强湖库、河塘、滩涂水产养殖监管。力争2019年沱江流域德阳段断面优良水质率达到70%以上。

四、工作安排

(一)启动阶段(2017年5月至9月)

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作为污水治理工作的实施和责任主体,按照分工要求细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程推进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责任人。

(二)实施阶段(2017年9月至2019年12月)

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按照计划目标细化阶段性目标任务,量化水污染控制指标和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保护标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步骤推进并全面落实计划。在项目推进时,要强化监督检查,注重节点考核,抓好项目竣工验收,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按期建成投运。

(三)总结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

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和《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在加强定期检查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自查和市级督察,查问题,找差距,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全面完成工作目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建立政府统一领导、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理顺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职责、统筹协调。贯彻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三年完成城镇污水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目标。

(二)明确工作职责

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健全监管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监管和考核,组织编制德阳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

市发改委负责项目立项和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工作。

市经信委负责工业废水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核,推动工业废水处理装备研制及推行自愿性清洁生产等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制定德阳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筹措方案,组织开展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

市国土局负责按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用地标准,保障建设用地供应。

市环保局负责指导重点设施建设项目的有序进行,为建设单位办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园区(集聚点)工业污水处理设施环境影响评价,监管污染物排放和污泥处理处置。

市农业局负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市水务局负责建成区河道管理和河道调水补水工作。

市建投集团负责建成区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和污泥处理工作。

(三)加大政策支持

加大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和营运的扶持力度,落实项目建设营运的用地、用电、设备折旧等的扶持和优惠政策,降低城镇污水处理企业的生产和营运成本,扶持企业发展。按照“污染付费、公平负担、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收费标准要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无害化处置的成本并合理盈利,凡收费不足以维持设施正常运营成本的,研究出台成套相关扶持政策。保障企业在正常利润下经营。落实强制使用等适当的激励或约束政策,鼓励和引导城市卫生保洁、园林管护、工业企业或其他用户使用再生水。

(四)加大资金投入

在资金筹措上,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明确投融资方案、收益分配方案等,用大项目包吸引大型专业企业前来参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各县(市、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拓展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模式,资金投入可采取贷款贴息、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补助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综合运用PPP模式、财政与金融资本互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要广开门路、审慎甄选,引入资金实力雄厚、专业能力强大、运营经验丰富的大型污水处理企业;可通过引导资产兼并、企业重组等方式,打破区域和行业等限制,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解决部分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因规模小、布局分散造成的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可选择自建自营、购买服务、EPC等方式实施。

(五)加强技术支撑

完善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置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推动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加强对城镇污水高效脱氮除磷处理、再生水利用和污泥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引进和推广。注重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养,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建立健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要求,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

(六)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媒体拓宽信息渠道,大力宣传全市污水治理的各项政策措施及其成效,形成有利于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的舆论氛围。通过制作公益广告片、宣传册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

(七)强化监督管理

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突出具体建设任务和降污指标,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市住建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的监督,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和《四川省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依法进行运行评估考核。各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运营。对建设严重滞后、运行负荷和排放标准不达标的要严格问责并加强整改。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要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违法排污等案件,确保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有序建设、正常运行。

附件:1.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重点任务分工表

2.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实施项目计划表

附件1

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重点任务分工表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进度

1

编制全域污水治理规划

德阳市中心城区全域污水治理规划

市住建局、市环保局

市水务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土局、市卫计委

2017年—2019年

各县(市、区)全域污水治理规划

各县(市、区)政府

市环保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委

2017年—2019年

2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新建污水处理设施

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建投集团、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2017年—2019年

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

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2017年—2019年

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各县(市、区)政府

2017年—2019年

3

污水管网建设

新建污水管网

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建投集团、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发改委、市城管执法局、市财政局、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

2017年—2019年

老旧管网改造

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2017年—2019年

雨污分流

改造

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2017年—2019年

4

污泥处置设施建设

新建污泥处置设施

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市建投集团、市水务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2017年—2019年

5

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

新建再生水厂和再生水管道

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建投集团、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

2017年—2019年

6

黑臭水体治理

黑臭水体治理

市住建局、各县(市、区)政府

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建投集团

2017年—2019年

7

排水监测能力建设

建立排水监测信息化平台

市环保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局

2017年—2019年

8

监督

考核

对实施主体根据完成目标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

各县(市、区)政府

2017年—2019年

9

加强全域污水处理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市文广新局

各县(市、区)政府、市环保局 、市水务局、市广播电视台、德阳日报社

2017年—2019年

附件2

德阳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实施项目计划表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规模

投资(万元)

开工时间

竣工时间

合计

61个项目

560667.34

一、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万立方米/日)

211787.44

市本级

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溢流泵站工程

日提升2万吨污水调度泵站

600

2017.06

2017.12

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

5

12200

2017.05

2019.12

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泵站工程

日提升1.5万吨中水,用于污水处理再利用

350

2017.06

2017.12

德阳高新污水处理厂

5

12500

2018.05

2020.10

县(市、区)

什邡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1

2500

2017.01

2018.12

镇(乡)

广汉市金轮镇等1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0.29

2345

2016.12

2018.06

广汉市南兴镇和西外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厂区部分)

0.5

2550

2017.06

2018.06

绵竹什地、孝德等镇11个污水处理厂

0.78

13000

2017.12

2019.12

中江县永安镇等32个污水处理厂及34个乡镇配套管网建设项目

1.13

27000

2017.08

2018.12

旌阳区水环境治理PPP项目

0.23

100208.22

2018.01

2020.12

罗江区新盛镇、鄢家镇等8个集镇污水处理站项目

0.42

8000

2017.08

2018.12

中江县龙台镇、黄鹿镇污水处理厂

0.32

3185.42

2017.04

2018.06

中江县38个撤乡并镇老场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

0.4

15200

2018.05

2018.12

什邡马祖镇等6个镇生活污水处理厂

0.43

12148.8

2016.11

2018.02

二、提标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施(万立方米/日)

46200

市本级

德阳市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

5

2000

2017.05

2019.12

德阳市柳沙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10

11200

2017.05

2019.12

县(市、区)

绵竹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项目

1.55

4000

2018.12

2019.12

广汉市三星堆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

提标改造扩建为10万立方米/天

28000

2017.08

2018.10

什邡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

0.5

1000

2017.06

2019.10

三、新建污水管网(公里)

196288

市本级

寿丰河截污干管及生态治理

17.5

126000

2018.03

2018.12

德阳高新区污水管网

50.51

10102

2017.06

2020.10

县(市、区)

什邡市城南雨水管网,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周边市政排水管网,经济开发区石亭江大道排水工程

7.94

1052

2017.08

2018.12

广汉市南兴镇和西外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南兴镇、西外乡配套污水管网)

54.583

3790

2017.09

2018.06

广汉市道路GN1、GN2、GN3、GN9工程污水管网

8.33

1000

2017

2019

中江县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凯江河铜山桥至继光桥)项目

1.55

500

2016.12

2017.8

罗江周家坝片区城市污水管网、秀水河、壘水河截污管道

20.6

2060

2017.05

2018.12

绵竹德阿产业园、拱星-德阿产业园、清道-新市物流园、五福-富新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

14.6

1661

2018.10

2019.12

广汉市连山镇等20个新建乡镇污水管网项目

98.396

18063

2017.03

2018.06

中江县经开区、兴隆、辑庆、黄鹿、龙台集污干管建设项目

30.5

13160

2017.08

2018.03

什邡市马祖镇等6个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

36.67

6600

2017.10

2018.12

罗江区鄢家镇、新盛镇等8个集镇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项目

64.9

10000

2017.06

2018.12

绵竹市什地、孝德等镇11个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

6.4

2300

2017.12

2019.12

四、改造老旧污水管网(公里)

6268.85

市本级

德阳经开区维修老旧污水管网改造

1.0

50

2017.07

2018.12

县(市、区)

广汉市中山大道、佛山路、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

8.26

994

2017.03

2019.12

罗江区雨污水管网改造五期工程二标段

6.5

1238.85

2017.06

2018.12

罗江区老城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标段)

8.3

996

2017.06

2018.12

广汉市小汉场镇等3个老旧污水管网改造

17.4

2990

2017.08

2018.12

五、改造合流制污水管网(千米)

4392

县(市、区)

罗江区棚户区、城区西片区、奎星阁片区雨污水管网改造

38.3

4392

2017.06

2018.12

六、新建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吨/日)

12500

市本级

德阳市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

25

12500

2018.05

2019.12

七、新建污水再生利用设施(万立方米/日)

2110

县(市、区)

罗江区城区再生水利用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

0.5

2110

2018.09

2019.11

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28764.87

市本级

穿城堰、胜利堰、丁家堰、干河子4条河道黑臭治理

25.82公里

28764.87

2017.12

2019.12

九、新建污水处理监测站(个)

300

市本级

德阳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监测站工程

1

300

2017.12

2018.05

十、新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个)

500

市本级

德阳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

1

500

2017.10

2019.06

十一、工业园区污水处理

27515.18

县(市、区)

中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1

5410.71

2017.06

2018.6

成德(中江)工业园区(包括辑庆、兴隆镇污水处理厂)

1.4

7704.47

2017.04

2018.10

德阿(绵竹)生态产业园

日处理2000吨

3000

2018.05

2019.12

绵竹新市物流园

日处理3000吨

3900

2018.12

2019.12

罗江经开区金山污水处理厂

将现有金山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至日处理量为3.0万吨的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厂

7500

2017.10

2018.12

十二、其他

24041

旌阳区重点流域旌阳区段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项目

15000

2017.01

2017.12

石亭江流域德阳什邡段对水质改善有明显作用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程

什邡市石亭江流域6个镇禁养区养殖户关闭,什邡市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环境隐患生产线关停,什邡市生态循环精细磷化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

6963

2017.03

2018.12

鸭子河流域德阳什邡段对水质改善有明显作用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程

什邡市鸭子河流域6个乡镇禁养区养殖场关闭。

1068

2016.01

2017.12

绵远河略坪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1010

2017.08

2017.12

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7〕85号)文件精神,加快垃圾治理步伐,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城乡可持续垃圾管理及全域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具体要求,以“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以“大力推进绿化提质增效,全面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全面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切实建立健全结构合理、技术先进、能力充足的垃圾处理体系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垃圾管理体系,着力解决城镇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重点流域小城镇治污减排能力不足、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运营水平偏低问题,着力解决应急填埋厂缺乏、存量垃圾二次污染问题,着力解决医疗垃圾、工业垃圾处理设施配套不足问题,着力解决设施运行过程监管和实时监控能力不足等问题。

二、总体目标

按照“区域性布局、系统性收集、综合性处理”的要求,到2019年底,保质保量完成省下达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目标任务:

(一)完成市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卫生填埋场及其他改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新建、生活垃圾分类等项目。

(二)根据我市6条重点小流域污染现状和特点,基本制定完成流域垃圾处理厂、填埋场工作方案。同时,各县(市、区)政府分别在各辖区内完成对应的河流污染防治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力保水体持续不断改善。

(三)各县(市、区)政府完成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项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生活垃圾实现密闭清运,日产日清。

(四)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五)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

(六)建成德阳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平台。

(七)完成存量垃圾治理项目。

三、主要任务

(一)统筹区域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布局。坚持区域统筹、共建共享、城乡一体的原则,结合人口聚集程度、自然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统筹安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科学确定垃圾无害化处理地点、规模和技术路线。处理设施坚持以环保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统筹建设市区、县城、建制镇、乡村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推进城镇垃圾处理设施服务范围向乡村延伸。

(二)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一是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科学统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大幅减少原生垃圾填埋量。优先采用环保发电处理技术,区域共建共享垃圾环保发电设施。新建项目按照有关规划,加快审批流程,抓紧做好立项、环评、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要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运。对已经建成但是由于历史、技术等原因而不能达标的处理设施进行改建;对已经建成但严重超负荷运行的无害化处理设施进行扩建,实现达标处理。二是加强其他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根据建筑垃圾处理设施的服务半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场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科学选择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处置设备,严格控制废气废水粉尘噪音等二次污染。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开发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监管,完善园区配套,创新打造完整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链。三是合理布局建设秸秆发电设施。根据秸秆资源量和分布特点,优化秸秆资源区域功能布局,合理建设秸秆发电设施,形成主要农区秸秆错位开发利用格局,并探索创新垃圾环保发电对秸秆发电的资源化利用和秸秆发电管理新模式,促进秸秆发电项目良性发展。同时,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发展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引导工矿企业结合锅炉改造使用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

(三)完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各县(市、区)政府完成镇乡生活垃圾压缩式中转站建设项目、生活垃圾分拣站建设项目、生活垃圾库(池)设施建设项目、生活垃圾转运车辆配置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网络体系,提倡生活垃圾分类转运方式,统筹规划布局符合分类需求的生活垃圾转运站,加强城区(县城)老旧转运站升级改造和乡镇垃圾中转设施建设。推广压缩式、封闭式生活垃圾收运方式,逐步淘汰敞开式收转运系统,减少和避免生活垃圾收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具备转运条件的村庄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模式,合理配置垃圾分类收集箱、转运站和运输工具;不具备转运条件的村庄要抓好村组垃圾堆放收集池、房、站的合理布局和升级改造。依托数字化城管中心平台,研究运用物联网技术,探索路线优化、成本合理、高效环保的收转运新模式。

一是因地制宜,完善垃圾收运设施。按照“方便农户、大小适宜”原则,综合考虑农户分布、人口密度等情况,因地制宜布局垃圾收集设施,在平坝、浅丘等农户较为集中的地区,根据人口数量修建联户定点倾倒池或设置垃圾桶,联户定点倾倒池或垃圾桶的服务半径一般不超过100米。在农户较分散的山区,可以通过摆放铁皮桶、发放箩筐背兜等方式进行垃圾收集。

二是统筹线路,合理安排收运车辆。根据实际情况,购置足够的垃圾转运车辆,探索推广压缩式、封闭式收运方式,减少收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确保所有垃圾收集站点的垃圾每天都能得到及时转运。同时,要根据道路分布状况,突破乡镇、村、组的行政区域界线,统一规划、统一安排车辆,将全县村收集站按线路进行串联,提高垃圾收集转运车辆的运行效率,形成垃圾收运网络体系。

三是加强宣传,确保垃圾分类减量。健全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科学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办法,并利用现场会、宣传单、电视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知晓“为何要分类”“如何分类”等关键信息,形成自觉分类意识,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避免污染环境。完善奖惩机制,着力构建垃圾分类投放长效机制,鼓励引导群众对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实现有效利用、分类减量的目标。有条件的县(市、区)要为村民配备垃圾分类收集箱。

四是全民参与,充分发挥群众自治。深入开展民意调查,掌握群众对垃圾收集处理的需求,引导村民支持垃圾收运设施建设,鼓励村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自觉定点倾倒垃圾,自觉监督垃圾收集处理。突破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做法,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对垃圾处理费用、垃圾收集承包方式、管理办法等进行商议,让每个人都成为垃圾治理员、卫生监督员,实现责任分担、权利共享。定期组织开展回访活动,掌握本地垃圾治理状况、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提高群众满意度,达到常态保洁目的。

(四)完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加强餐饮业和单位餐厨垃圾分类收集管理,建立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制度,鼓励居民分开盛放和投放餐厨垃圾,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收运系统建设,健全资源化利用体系。加快推进德阳市处理规模为150吨/日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五)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要求,大力推行科学分类收运,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提高生活垃圾发电能源化利用效率。探索“互联网+”技术在生活垃圾分类上的应用。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减量的运行管理体制,力争垃圾分类制度全域覆盖,进一步提高可回收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实行源头减量控制,限制“过度”包装,提倡物品循环利用,发动全民积极参与,扩大宣传,倡导自产自处理,调动全民垃圾分类收集主动参与性,减少垃圾产生及处理处置量。

(六)加大存量垃圾治理力度。做好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和不达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排查及环境风险评估工作,重点治理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不达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以及使用期满的填埋场。对渗滤液处理不达标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要尽快新建或改造渗滤液处理设施,未建渗滤液处理设施的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配套建设。对具有填埋气体收集利用价值的填埋场,开展填埋气体收集利用及再处理工作。对使用期满的填埋场,应按照相关规范进行封场处理。加大农村临时垃圾堆放点治理力度,加强垃圾中转站和填埋场的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

(七)加强实时监管设施建设。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7〕14号)要求,建立德阳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动态监测,加强各类垃圾处理设施设备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对垃圾环保发电设施烟气排放监测,重点对垃圾环保发电厂主要设施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加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填埋气体排放和渗漏情况的监测以及填埋场监测井的管理和维护;加强医疗机构内医疗垃圾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监管制度,确保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安全达标运营。到2019年底,全市所有运行中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在线监管全覆盖,全面建成德阳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在线监管设施,并与省级数字城管平台等联通,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信息共享。

四、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2017年6月—12月)

深入实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切实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力争2017年底前,所有重点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完成旌阳区15个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罗江区18个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及罗江区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含金山镇、鄢家镇、新盛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及配套设施)、广汉市18个民生实事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什邡市18个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绵竹市15个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中江县25个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及中江县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含辑庆镇、集凤镇、冯店镇等11个乡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及设备配套)。

(二)第二阶段(2018年1月—12月)

加快推进德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计划2018年7月建成投产。项目规划建设2台处理能力为500吨/日的垃圾焚烧炉,配套建设2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原生垃圾年处理量可达41.6万吨。加快推进绵竹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确保2018年底投产运营;建成广汉市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项目;什邡市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项目(即14个乡镇完善环卫设施项目)。

(三)第三阶段(2019年1月—12月)

完成绵竹市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项目(即富新镇、板桥镇垃圾中转站项目);建成德阳市150吨/日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完成德阳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在加强定期检查的基础上,确保各县(市、区)镇乡生活垃圾收运、转运、无害化处理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全面竣工。普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设与垃圾分类投放相匹配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完善以社区废品回收站为基础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推进建设规模化的再生资源分拣集散中心。继续完善德阳市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信息化监管系统,继续开展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和存量垃圾整治工作,实现长效化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各县(市、区)政府是开展此项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主体,要认真制定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设施建设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职责

市城管执法局切实履行好城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负责德阳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监督实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统筹协调治理存量垃圾。

各县(市、区)政府根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

市发改委负责项目审核及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工作,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市经信委负责推动城乡垃圾处理装备研制及废旧资源再生利用工作。

市科知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城乡垃圾处理技术创新工作,加强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市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督促各县(市、区)落实推进垃圾处理工作资金,会同市地税局、市国税局落实支持城乡垃圾处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的财税政策。

市人社局负责落实逐步提高环卫职工待遇,制定保障环卫职工合法权益的相关政策。

市国土局负责按照垃圾处理设施用地标准,保障建设用地供应。

市环保局负责垃圾处理设施环境影响评价,制定污染控制标准,监管污染物排放和有害垃圾处理处置等工作。

市住建局负责按照市城乡规划局审批的方案,将新建、改建项目的垃圾分类收集和垃圾处理设施纳入施工图审查备案、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

市农业局负责牵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负责指导县(市、区)对农业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工作。

市商务局负责城乡生活垃圾中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

市城乡规划局负责新建、改建项目垃圾分类收集和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选址、规划审批和规划核实工作。

(三)完善政策体系

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减量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减量管理运行体制。制定和完善城乡垃圾处理技术与政策导引、推荐工艺等相关技术政策,加强项目建设技术指导。制定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设施建设、工程验收、污染防治和评价等相关地方性标准,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统计指标体系。

(四)狠抓项目建设

细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快项目建设。对于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落实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及项目秘书服务制度,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对于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坚持清单管理,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全面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五)保障建设资金

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要积极拓宽投资渠道,加大对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支持力度。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通过集中新增财力、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要协调好住建、环保、生态等各类支持政策,统筹好中央、省、市、县各级专项资金,采取上下结合、横向统筹的办法,打好政策和资金“组合拳”,形成政策、资金合力。要采取贷款贴息、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补助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加强资金拨付衔接和资金使用监督,保障建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如期推进。综合运用PPP模式、财金互动、股权融资、债券发行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鼓励以县(市、区)为单位,将县(市、区)、乡镇和村级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和处置项目“打包”给大型、专业化垃圾处理企业,由企业统一投资、建设和运营,政府负责统一监管,提高产业集中度,探索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运营以城带乡、区域统筹的新模式。

(六)提升运管水平

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引进德国欧绿保有限公司打造中德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区等新技术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引进和推广适合我市实际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注重对城乡垃圾处理厂(站)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养,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运管水平。

(七)强化监督管理

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状况和处理效果的监管。对故意编造、篡改排污数据的违法企业,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积极开展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信息公开,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单位应依法向社会公开主要污染物名称和排放浓度等信息,制定应急预案,有效应对设施故障等突发事件。对垃圾渗滤液、焚烧烟气等监测不达标的处理设施,依法及时关停整顿。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要求,加强对飞灰产生、利用和处置的执法监管。健全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机制,完善居民诉求表达、受理调查和解决回复等机制。自2017年起,考核评价每年度进行1次,其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对未通过考核评价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责成运营单位整改;对整改不力、不能达标运营以及失信不履行特许经营合同的企业,坚决清出市场。

(八)加强宣传引导

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应加强垃圾处理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相关知识,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树立生活垃圾分类、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观念。

附件:1.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重点任务分工表

2.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实施项目计划表

附件1

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重点任务分工表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进度

1

编制全域垃圾处理规划

市城管执法局

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卫计委、市城乡规划局、市建投集团

2017年—2019年

各县(市、区)政府

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卫计委、市城乡规划局

2017年—2019年

2

新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

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建投集团

2017年—2019年

3

改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

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建投集团

2017年—2019年

4

新建生活垃圾收运设施

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建投集团

2017年—2019年

5

新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食品药监局、市工商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建投集团

2017年—2019年

6

生活垃圾分类项目

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城乡规划局、市供销社

2017年—2019年

7

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

市城管执法局

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城乡规划局

2017年—2019年

8

存量垃圾治理项目

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

市发改委、市科知局、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城乡规划局

2017年—2019年

9

加强全域垃圾处理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市委宣传部、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

德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

2017年—2019年

附件2

德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实施项目计划表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规模
(吨/日)

投资       (万元)

开工 

时间

竣工时间

合计

18个

117532.54

一、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

85408.54

(一)垃圾环保发电项目

1800

85408.54

德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000

49408.54

2016年

2018年

绵竹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

800

36000

2017年

2019年

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

650

(一)卫生填埋场及其他改建

德阳市生活垃圾渗滤液扩容技改项目

200

650

2016年

2017(已竣工)

三、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新建

11674

县(市、区)

广汉市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

200

1600

2017年 

2018年 

广汉市18个民生实事村生活垃圾治理

50

400

2017年 

2017年

绵竹市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即富新镇、板桥镇垃圾中转站)

100

500

2017年

2019年

绵竹市15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2440

2017年

2017年

什邡市18个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8

320

2017年 

2017年 

什邡市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即14个乡镇完善环卫设施)

90

456

2017年

2018年 

中江县25个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600

2017年 

2017 年

中江县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含辑庆镇、集凤镇、冯店镇等11个镇(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及设备配套)

3400

2017年

2017年 

旌阳区15个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即建设、维修垃圾收集设施;配备、维修垃圾转运设备)

190

320

2017年 

2017年

罗江区18个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50

638

2017年 

2017年 

罗江区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含金山镇、鄢家镇、新盛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及设施配套)

150

1000

2017年 

2017年 

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新建

150

12000

市本级

德阳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

150

12000

2017年

2019年

五、生活垃圾分类项目(个)

3300

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项目

1

3300

2017年

2019年

六、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个)

1500

德阳市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平台

1

1500

2017年

2019年

九、存量垃圾治理项目(个)

1

3000

存量垃圾治理项目

1

3000

责任编辑:市政府办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