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 1111-2019-000986
文  号:德办发〔2019〕17号
发文日期: 2019-05-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中国·德阳
关  键  词:德阳市 人民政府 政府办公室 移动通信 5g 网络建设 实施意见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5-07 来源:中国·德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根据《“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我国到2020年正式部署5G商用网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的发展战略,推动我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升级,争取到2020年,把德阳打造成四川省首批5G城市。现就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一规划,标准规范建设

按照《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5G基站规划的通知》(川通局2018〕115号)要求,统筹考虑5G通信站址的合理布局,依法依规按标准建设。

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管委会)应当将电信设施建设纳入本行政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安排空间布局、建设用地和建设时序。

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将电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纳入本行政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设计条件。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将电信设施建设纳入验收项目。

(二)坚持需求导向,促进共建共享

根据国家和四川省关于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有关要求,统筹整合基础电信企业5G通信网络建设计划,推进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已建成居民区、公共区域和机构的5G升级改造由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德阳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通发办”)强化统筹,依据5G 通信网络建设计划稳步对接。

(三)坚持统筹协调,确保建设实效

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要抓好本区域内的通信网络选址、建设及相关协调工作。县级人民政府(管委会)负责电信设施保护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承担《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规定的相应电信设施违法行为查处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做好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

(四)坚持自主可控,确保网络安全

加强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的整体布局、顶层设计和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基础信息网络与安全防护设施要同步规划、建设和运行。5G网络建设单位要按照“谁提供服务、谁保障安全、谁认证,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等网络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二、工作要求

(一)编制年度计划

1.市通发办根据专项规划,结合我市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德阳分公司年度建设发展需要,编制5G通信网络年度建设计划。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审定后实施。

2.中国铁塔德阳分公司根据审定后的年度建设计划和各基础电信企业的建设需要,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开展5G通信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3.基础电信企业根据 5G 基站建设进度,完成无线接入网建设。

(二)建设要求

1.5G通信网络建设要按照规定程序履行相关报建、报批手续。

2.5G通信网络涉及到的通信管道、配线管网、设备间、基站等设施建设,执行国家和行业通信设施工程设计、施工、验收标准。

3.在城市规划区和园林、风景区内建设5G通信基站,应同时符合行业规范、环境保护和城乡规划的要求。

4.新设置或附加在构筑物或建筑物上的 5G 通信基站,应当征得产权方或其授权的管理方同意。租赁建(构)筑物建设基站的,建设方要与业主或得到业主授权的管理方签订场地使用合同,并按合同向其支付基站场地使用租金。

5.基础电信企业要依法依规完善5G通信网络建设的环评手续,确保电磁辐射低于国家标准。禁止在任何区域设置、使用超过国家电磁辐射标准规定的基站。

6.5G通信基站的设计与安装,应按照国家建筑工程的有关规定进行,不得危及相关建(构)筑物及其周边的安全,尽量避让供电、燃气等设施,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7.公路两侧5G通信基站建设,应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着眼长远实现与公路改、扩建规划相衔接。

三、保障措施

(一)开放市政基础设施资源

1.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支持其所属建筑物或构建物、城市公共绿地等相关公共设施用于5G通信基站设置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院校]

2.各级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城管、卫健等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德阳市城乡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0》和年度建设计划,在新增建设项目的审批中,统筹考虑5G通信网络建设需求,为通信网络配套建设预留资源(包括基站站址、机房、天面、管线空间和电力引入等)。确保通信基础设施与交通、旅游、水利、市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房屋建筑、医院等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

3.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开展。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需要铁塔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迁移的,应指定适合的迁移地点,并对迁移所造成的损失制定相关补偿标准予以补偿。[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

(二)开放小区公共设施

我市基础电信企业、中国铁塔德阳分公司作为建设主体应主动做好与小区业主或物业公司的对接。各地住建部门要协调解决已建成小区和新建小区内公共绿地、停车场、公用楼顶、电梯间等公共区域5G通信基站选址及建设进场问题,小区建设单位和物业管理单位不得违规收费。房管部门应约束物业公司不得高于发改部门的定价收费。[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

(三)简化审批流程

将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纳入行业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按批次完成建设审批,依规减免相关费用。(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文旅局、市教育局)

(四)加强电磁辐射知识宣传

通过电视台、报纸和相关网站等媒体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知识进行宣传,让广大民众了解电磁辐射知识,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市通发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

(五)坚决打击违法犯罪

电信设施属于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止或者妨碍依法进行的电信设施建设,不得破坏电信设施、危害电信设施安全。坚决打击无理阻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破坏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委)

(六)强化责任,加强协调

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处理辖区内建设有关问题,督促落实辖区内纳入5G通信网络年度建设计划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


责任编辑:王成福